English


对付肥胖、高血压、糖尿病就吃点荞麦

2017-03-31 16:4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17-03-31 16:40:45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植物概况

  荞麦(buckwheat),学名Fagopyrum esculentum,又名三角麦、乌麦、花麦。荞麦有4个种,包括甜荞、苦荞、翅荞和米荞,其中,甜荞和苦荞栽培最多。在国外,荞麦多指甜荞,苦荞被视为野生植物或做饲料用,不过,在我国有栽培和食用苦荞的习惯。

  荞麦在我国的栽培历史十分悠久,是中国古代重要的粮食作物和救荒作物之一。目前,荞麦已成为世界性粮食作物。

  营养价值

  1、蛋白质

  荞麦中蛋白质含量约为11%~17%。荞麦蛋白质含有18种氨基酸,其中人体所需的8种必需氨基酸组成合理,尤其是赖氨酸含量高于其它谷物。荞麦蛋白是一种优良的植物蛋白质,含有大量的可溶性蛋白质和少量的醇溶蛋白质。

  2、脂肪

  荞麦的脂肪含量约为3%,与其它粮食相比不相上下,但荞麦的脂肪组分较好,含有9种脂肪酸,其中不饱和脂肪酸含量丰富,油酸和亚油酸占总脂肪酸的80%左右,容易被人体分解吸收和利用。油酸和亚油酸可以加速皮肤细胞新陈代谢,增强机体免疫力,降低血脂、胆固醇,延缓动脉硬化,预防和改善冠心病、高血压。另外,γ?-亚麻酸有助于防治糖尿病。

  3、碳水化合物

  荞麦种子中淀粉含量在70%左右,不同地区和品种间淀粉含量有差异。荞麦的淀粉颗粒较大,与一般谷类淀粉相比,荞麦淀粉食用后容易消化吸收,且直链淀粉比例高,可影响水分子进入,延迟糊化与消化速度,从而抑制餐后血糖的快速升高,可作为糖尿病人良好的补充食品。荞麦中抗性淀粉比例高,抗性淀粉在大肠内发酵,能够降低血浆总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含量。

  4、膳食纤维

  荞麦中膳食纤维总含量达3.4%~5.5%,其中可溶性膳食纤维约占膳食纤维总量的20%~30%。膳食纤维被称为“第七营养素”,能增强肠道功能,防止便秘,预防结肠癌;增强人体免疫力;降低血糖,有助减肥和防治糖尿病;减少肠道吸收胆固醇,促进胆汁排泄,预防冠心病和结石症的发生等。

  5、维生素

  荞麦含大量的维生素,含有较多的黄酮类及维生素A、B族维生素、维生素C、维生素D、维生素E、维生素PP(烟酸)等,其中荞麦外层所含的维生素P(芦丁)及维生素C是其它谷类粮食没有的。

  6、矿物质

  荞麦粉中含有钙、锌、锰、铜、硒、铬、镁、钾等人体所需的多种元素。荞麦硒为天然有机硒,以植物为载体,绿色而且易吸收。硒有助于排出人体中的铅、汞、镉等有毒物质,对防治大骨节病、克山病、不育症和早衰有显著作用。荞麦中有三价铬离子能增强外周组织胰岛素敏感性,从而起到降低血糖的作用。

  可见,荞麦确实是一种很好的保健食品,用作主食,每周吃3~4次,对肥胖症、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和中老年人是有益的。不过荞麦性寒,易造成消化不良,所以,脾胃虚寒、消化功能不佳及经常腹泻的人不宜食用。

  营养如此好的荞麦,吃吃吧!(马爱国 郑晓艳)

来源:中国营养学会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