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助益脾气宜吃梨

2017-03-31 16:27 来源:北京晚报 
2017-03-31 16:27:02来源:北京晚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惊蛰过后,春雷初响,惊醒了蛰伏在泥土中的各种昆虫。此时气温变化幅度增加,各种病毒和细菌活跃起来,流感、流脑、水痘、带状疱疹、流行性出血热等传染病也活跃起来。因此,惊蛰之后一定要注意预防传染病。

  我国民间素有惊蛰吃梨的习俗,生梨性寒味甘,归肺、胃经,有润肺止咳、滋阴清热的功效,梨还含有多种维生素及矿物质,能调节神经系统、缓解疲劳等。生食、蒸、榨、烤或者用梨煮水,都能起到润肺、止咳、化痰的功效。

  惊蛰时节人体的肝阳之气渐升,阴血相对不足,加之天气转暖,会导致咽干、喑哑、口干舌燥、外感咳嗽等症状。饮食上要注重助益脾气,多吃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的清淡食物,少吃动物脂肪类食物,菠菜、芦荟、水萝卜、苦瓜、木耳菜、芹菜、油菜、山药、莲子、银耳等都是很好的食材,不妨多吃一些。

  东城中医医院 王肃季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