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刘开彦:加强脐带血研究 提升应用价值

2017-03-31 12:25 来源:新华网 
2017-03-31 12:25:29来源:新华网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在2017年北京地区妇产科学专业学术年会上,北京大学血液病研究所副所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血液科副主任刘开彦谈脐带血应用相关话题。

  据了解,血液科的主要工作之一是造血干细胞移植。造血干细胞的来源有三种:一是来源于骨髓,二是通过抽血获得,三是来源于生孩子时所产生的脐带血。

  北京大学血液病研究所副所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血液科副主任刘开彦表示,脐带血是胎儿娩出断脐后,残留在脐带和胎盘中的血液,内含丰富的造血干细胞。临床上,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具有较易获得,采集时供体无痛苦和风险;实物储存,供应时间迅速;移植物抗宿主反应发病率低,发病程度轻;非血缘配型成功率高等优势。

  北京大学血液病研究所副所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血液科副主任刘开彦接受新华网采访 新华网 杨锘摄

   谈及脐带血的应用领域,刘开彦表示,脐带血可以用来治疗多种血液系统疾病、免疫系统疾病、遗传代谢性及先天性疾病等。

  据悉,自从1988年第一例脐带血移植获得成功以来,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的临床应用逐步成熟规范,全世界脐带血的应用数量已经超过四万份,覆盖80多种疾病的治疗。

  刘开彦坦言,我国脐血移植处于起步阶段,但脐带血应用正显示出了逐年增长的趋势,目前应用已经超过6000份,除了治疗例如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血液系统疾病以外,也应用于治疗像神经母细胞瘤这种后天的恶性疾病。

  刘开彦呼吁广泛普及脐带血的应用价值,提高脐带血的储存量,并且推动脐带血学术交流及临床应用分享,不断提高采集、储存、应用技术,这样才能推动脐带血应用的发展。另外,他也强调,产科临床医务人员应该尽量多地采集脐带血,并且严格消毒,避免污染,使采集的脐带血得以有效应用。

  对于未来脐带血应用的发展前景,刘开彦表示,脐带血内除了有造血干细胞,还包括了免疫细胞等其他细胞,未来需要加强脐带血的研究,从脐带血中分离出更多有用的细胞,可以治疗更多疾病。另外,脐带血体外扩增技术的研究也将推动脐血大范围的应用。(文/宫晓倩)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