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种牙后 避免用力撕咬

2017-03-31 11:38 来源:广州日报 
2017-03-31 11:38:15来源:广州日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牙槽骨条件好的患者建议及早种植 种牙后应少吸烟,最好戒烟

  3月25日,广州日报联手暨大穗华口腔医院举行名医大讲堂第5次种植牙专场,吸引了500多名街坊读者参加。暨南大学附属穗华口腔医院院长、口腔医学博士赖仁发教授等多名口腔医学专家畅谈缺牙修复,指出传统活动假牙、烤瓷牙等存在松脱误吞的问题,建议老年缺牙患者在条件允许时做种植牙,而且在种植后注意养护,不要用力撕咬食品,以免昂贵的种植牙提前“下岗”。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伍君仪

  种植牙可以避免误吞假牙

  目前,牙齿缺失的修复方式有三种:

  一是活动假牙。优点是便宜,缺点是异物感明显,容易造成不适,其咀嚼效率不高,经常要取下来清洗,还容易误吞。日前,广州一位老人晚上睡觉时误将假牙吞下肚,竟然不知道,肚子痛了10多天才到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看急诊。医生发现他的假牙卡在肠胃里,假牙尾端的铁钩已经刺伤了肠胃,做手术打开肚子发现里头已经出了1000多毫升血液,肠胃四周出现大面积脓肿。最后,老人花掉了10多万元医药费,总算保住了性命。

  二是固定搭桥修复。价格相对较低,需要利用缺牙两旁的牙齿做基础。优点是舒适度高,咀嚼能力接近真牙,缺点是容易损坏缺牙两旁的牙齿,经常要更换。

  三是种植牙。优点是外观与功能和真牙最为接近,缺点是费用较高。暨南大学附属穗华口腔医院副院长、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冯智强博士介绍说,种植牙适合以下六大类人群:1.单颗、多颗牙缺失;2.全口或半口牙缺失;3.牙齿松动;4.活动假牙不适者;5.活动假牙修复失败者;6.烤瓷牙失败者。他建议说,趁牙槽骨条件好,越早做种植牙效果越好。

  赖仁发指出,对于高龄生活不能自理者,为避免误吞假牙,要尽可能镶固定性假牙,有条件的应该种植牙。因为即便是安装上了固定性假牙,患者在神志不清或者发生抽搐时,长时间使用后发生松动的假牙在强力作用下也可能松脱,造成假牙误吸的后果。

  烤瓷牙便宜 但容易出现多种危害

  暨大穗华口腔医院资深种植专家、副主任医师贺文鹏指出,牙齿的功能就是帮助我们咀嚼食物,如果牙齿出现问题就会导致食物不能被充分咀嚼,从而影响到肠胃健康。但是,生活中总有一些人由于长期的不良生活习惯导致牙齿出现问题,从而不得不使用假牙替补,目前做得比较多的有烤瓷牙。烤瓷牙有一定效果,但处理得不好也容易出现如下危害——

  1.烤瓷牙不易维护,易发生感染。如果口腔环境不好,例如有牙周炎、牙龈出血、牙龈肿胀等,做烤瓷牙就容易引起感染。

  2.连体烤瓷牙容易引起继发牙病。连体烤瓷牙咀嚼时受力不均,容易松动,给细菌可乘之机。做连体烤瓷牙时,医生将牙齿磨损得太多,导致烤瓷牙冠太接近牙髓,易诱发感染。所以,烤瓷牙还是适宜做单颗的。

  3.烤瓷牙容易引发牙龈萎缩。烤瓷牙的正确做法是把接缝藏到游离龈里面,如果医生磨牙的时候磨深了,伤害了附着龈和牙齿之间联系的纤维,随后又把烤瓷牙横在两者之间,那么在牙龈和烤瓷牙之间是不可能建立纤维连接的,很快这部分没有牙齿支持的牙龈就会变短,恢复到合适的游离龈宽度,表现为牙龈萎缩。

  4.一些烤瓷牙材料可引发过敏。非贵金属烤瓷牙含有镍铬合金,其价格相对较低,但是其边缘密合性差,与人体的生物相容性差,部分患者配戴一段时间后,牙龈组织会出现“黑线”,甚至引发过敏反应。

  现场问答

  做种植牙后最好戒烟

  1.读者:做了种植牙就能像用真牙那样吃东西吗?

  赖仁发:一般人吃凤爪时扯拉没有问题,但做了种植牙的人就要注意,这样一个扯拉动作可能让种植牙“下岗”。种植牙没有天然牙的感觉能力,受到伤害后也不能发生疼痛信号,一旦出现问题往往为时已晚。患者在使用种植牙时必须注意让种植牙合理地承担咀嚼功能,防止受力过大,以免发生种植体螺丝松脱、种植体折断等。

  2.读者:我是老烟民,吸烟对种植牙有影响吗?

  贺文鹏:吸烟会增加种植牙周围组织炎的发生率,因此患者种牙后应减少吸烟,最好戒烟。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