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新设计“海扶刀”提高超声肿瘤切除精度

2017-03-31 10:29 来源:科技日报 
2017-03-31 10:29:10来源:科技日报作者:责任编辑:宋雅娟

  科技日报讯 (记者聂翠蓉)记者3月29日从南京大学声学所章东教授处获悉,他们与重庆医科大学王智彪教授合作,研制出一种半封闭式球形空腔转换器,能替代传统超声肿瘤治疗中所用的凹形转换器,不仅大大提高超声波强度,更缩小超声波聚焦的靶点范围,从而可精准实施肿瘤切除手术。本周出版的《应用物理学期刊》刊登了这一成果的相关论文。

  高强度聚焦超声(HIFU,也称海扶刀)是一种治疗肿瘤的突破性技术。该技术需要使用一种超声转换器,其作用类似于聚焦太阳光的透镜,能将电信号转换成超声波并聚焦于体内靶区,将肿瘤内温度瞬间提升到65℃,杀死肿瘤细胞且不会对周围组织造成损伤。这类治疗的精准度取决于超声波聚焦靶点的大小以及聚焦后的强度,转换器因此成为关键部件。

  与传统凹形转换器相比,这次全新设计的球形空腔转换器将聚焦范围缩小了10倍,首次形成波长为0.5到0.7毫米的波,更紧密聚焦对提升HIFU靶向治疗癌症的疗效具有重要意义。

  参与研究的南京大学声学所程建春教授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超声转换器是一种前所未有的设计,其既能降低聚焦区域的大小,又能提供足够的超声能量,可满足病情更加复杂的癌症患者的治疗需求。除了用来治癌,全新声学转换器还将在许多领域具有应用潜力,比如用于观察和研究极端高压下的独特物理现象,为模拟复杂声场提供一种创新工具。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