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剧毒砒霜变身抗癌神药

2017-03-31 10:29 来源:《中国科学报》 
2017-03-31 10:29:27来源:《中国科学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李治中

  说砒霜是个好东西,武大郎肯定第一个不同意。

  但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谁能想到,一个用了上千年的毒药,21世纪居然成了个优秀抗癌药物!

  前不久,卫生部原部长陈竺院士获得了美国血液学会的大奖,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他和夫人陈赛娟院士等人的团队,在使用砒霜治疗白血病的研究和应用上做出了重大贡献。

  砒霜,化学名是“三氧化二砷”,各种古装电视里,它与鹤顶红几乎是毒药的代名词。但中国传统中医里,有时会用低剂量的砒霜来“以毒攻毒”。

  比如,有民间中医用砒霜+轻粉+蟾酥,三毒混合,治疗癌症,偶尔有效,多数时候无效,而且一不小心就会毒死患者。上千年来,中国传统中医不断实践,想找到规律,但始终没有突破。

  直到科学方法出现。

  20世纪70年代,张亭栋,一位既学传统中医,又学现代医学的大夫,通过观察和一些科学的研究方法,从“以毒攻毒”的中药乱炖里,摸索出三氧化二砷才是真正有效成分,单独使用,就可以治疗某些白血病。

  原来在治疗癌症中使用了无数年的轻粉和蟾酥,真的只是毒药,带来严重副作用,毫无疗效。

  真正有用的是砒霜。

  拨云见日,一锅乱炖的毒药,终于有些眉目了。很可惜,这些早期研究发表在影响力很低的中文杂志上,国际上无人知晓,也没有改变太多患者命运。直到后来,国际多个团队,包括陈竺、陈赛娟团队通过科学方法,对砒霜治疗白血病进行更仔细的科学研究,终于出现了突破性进展。

  研究发现,砒霜并不能治所有癌症,而是只对一种罕见的白血病,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APL)有奇效!

  近几年的大规模临床试验发现,使用三氧化二砷和全反式维甲酸联合治疗APL,效果比标准疗法(化疗+全反式维甲酸)更好,响应率接近100%,两年生存率99%!

  三氧化二砷和全反式维甲酸联合使用,已经成为很多APL患者的标准疗法。

  砒霜,在中国糊里糊涂用了上千年。当插上现代医学的翅膀,尤其是对白血病准确分型,并设立严格对照试验后,终于实现了精准医疗。

  为什么砒霜对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如此有效?而对别的癌症,甚至别的白血病都无效呢?

  这确实是个非常奇怪的事情。

  受到“以毒攻毒”传统思想的影响,大家一直都把砒霜当作化疗药物。但这显然无法解释它疗效的特异性。

  还是陈竺团队率先回答了这个问题。

  2010年,他们在顶尖的《科学》杂志上发表文章,阐明了砒霜治疗APL的机理。原来,砒霜居然是个专门攻击APL癌细胞突变基因所编码蛋白的靶向药物。

  砒霜,或许应该称为人类使用的第一个抗癌靶向药物。只不过,这是自然的馈赠。

  这是中国传统中医的胜利么?我不敢苟同,砒霜的故事与青蒿素几乎一模一样:严谨的现代科学研究,让我们从传统药方里淘出了宝贝,最终惠及全世界患者。

  毫无疑问,砒霜是中药里淘出来的,也是中医首先尝试了用砒霜来治疗癌症。所以,全世界都应该承认,并感谢中医尝试并记录了这个药方。

  但传统中医没有胜利。

  因为在传统中医理论的指导下,砒霜使用了上千年毫无进展。而现代医学研究,短短时间就带来了巨大突破,实现了精准医疗,被全世界广泛承认和使用。

  如果没有现代医学,砒霜依然在和其他剧毒药物一起混合使用,带来很大副作用,无人知道砒霜才是唯一有效的成分。

  如果没有现代医学,砒霜依然在大量不该使用的癌症患者身上盲试。因为传统中医的疾病分类里,没有“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

  如果没有现代医学,砒霜怎么起效依然是个谜。因为传统中医里,没有分子生物学,没有基因突变,更没有PML-RARα融合蛋白。

  我衷心希望中药里挖出更多宝贝。但就事论事,我们承认传统中医的贡献,也要认清它的局限。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