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球五年内将药物差错减半

2017-03-31 08:59 来源:科技日报 
2017-03-31 08:59:03来源:科技日报作者:责任编辑:宋雅娟

  科技日报联合国3月29日电 (记者冯卫东)世界卫生组织29日发起一项“全球患者药物安全挑战”倡议,旨在未来5年内将所有国家严重和可避免的药物相关损害减少50%。该倡议针对卫生系统中导致药物差错和严重伤害的问题,提出了改善药物处方、分配和使用方式的方法,并努力提高患者对不恰当使用药物可产生相关风险的认识。

  在全球范围内,与药物差错相关的成本损失估计每年为420亿美元,相当于全球卫生总支出的近1%。据统计,在美国,药物差错每天至少造成一人死亡,每年使大约130万人受到伤害。虽然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的药物相关不良事件发生率估计与高收入国家相似,但在健康生活损失年数方面受到的影响却高出两倍。许多国家缺乏良好的数据,新倡议将会在这方面做出努力。

  世卫组织指出,医务工作者和患者都可能犯错误,从而导致严重的伤害。例如,在订购、处方、分发、配药、交付方面出现差错,或是用错药物和剂量,但所有用药差错都是可以避免的。预防错误和由此造成的伤害需要使系统和程序到位,以确保患者在正确的时间通过正确的途径,以正确的剂量服用正确的药物。

  此次有关药物安全问题是世卫组织迄今为止针对患者提出的第三项全球挑战。在此之前,世卫组织已就两项全球医疗挑战发布倡议,分别是2005年有关手卫生问题的挑战,以及2008年就外科手术安全问题提出的需要应对的挑战。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