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什么都说我长得显老?原来全是基因变异在作祟

2017-03-30 16:58 来源:北京晨报 
2017-03-30 16:58:07来源:北京晨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原标题:为啥长得显老竟是基因作祟

  同样是65岁以上的人,有的人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年轻,有的人却更显苍老,这种外表差异除了日常保养以外,还有可能跟大脑中的一种基因有关。哥伦比亚大学医学中心最新的研究显示,部分65岁人的大脑中出现了一种基因变异,它会加速老年人大脑老化的速度,甚至可以导致这些人的大脑比同龄人的衰老12岁,而这种衰老也会作用于人们的外表,所以看起来更显老相。

  基因位于额叶皮层

  尽管他们的研究没有特定指向神经退行性疾病,比如阿兹海默病,但这项研究也许有助于开发一种新型的生物标记,用于评估抗衰老治疗的效果,同时可以成为治疗与衰老相关疾病的药物靶点。

  “我们发现的变异基因存在于大脑额叶皮层,暂时标记为TMEM106B。额叶皮层是大脑高级认知中枢,负责高级的脑部活动,包括记忆、思考和情绪等,其老化差异对老年人行为影响明显。”奥地利陶博研究所的主导者之一、哥伦比亚大学助理教授赫维博士说。

  该基因变异比较普遍,有三分之一的人会有两个变异副本。研究人员指出,一个人到了65岁左右,TMEM106B基因变异就开始发挥作用,拥有坏的TMEM106B基因拷贝的老年人与拥有正常基因的老年人相比,其额叶皮层的生物学年龄老了12年。“因此TMEM106B可能是脑老化的生物标志物,该基因甚至可能会成为治疗神经退行性疾病新的药物的靶目标。”赫维博士说。

  此外,研究人员认为在颗粒体蛋白前体基因变异似乎也参与了大脑老化,但研究小组指出,这种变异所造成的影响并不会比TMEM106B变异更强。

  65岁之后才起效

  此次研究中,研究人员分析了1904名来自没有神经退行性疾病的老年人的大脑样品,他们通过分析这些人的转录组——基因表达最初的产物,并与同龄人的平均转录组进行比对,绘制出给定年龄段的大脑生物学标准图像,然后比较个体转录组与同龄群体标准转录组的差异,从而看出一个人的额叶皮层是比同龄人老还是年轻,期望从中找到会增加“差异”年龄的突变体。这一差异指的是,同样年纪的人可能会有不同生理年纪的大脑。他们解释说,一直到65岁,该基因似乎才开始影响大脑老化。

  “在这之前,大家的情况都大同小异,而在这之后,会有一些目前还不太明确的压力突然出现”,该研究的共同领导者、研究共同作者、病理学与神经病学教授艾布里奥维奇博士说道,“如果你拥有的是两个这种基因的好副本,你就能很好地应对这种压力。如果你有两个坏的基因拷贝,那么你的大脑就会迅速衰老。”

  “如果你出现这些遗传变异,就会加速大脑老化并增加脑部疾病的易感性。反之亦然:如果你患有脑部疾病,这种疾病会加速大脑老化。这是一个恶性循环。”艾布里奥维奇博士如是说。(编译陈佳莉)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