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春季踏青 当心骨折小意外

2017-03-30 16:28 来源:北京晨报 
2017-03-30 16:28:22来源:北京晨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正是外出踏青的大好季节。春季外出旅游踏青,从中医角度讲非常有益身心,万物复苏、春光明媚的景致能给人带来精神的愉悦,还能帮助人们去除体内热火,增强机体免疫力,减少一年中呼吸系统等疾病的发生。当然,在踏青时如果能避免一些小意外,则是锦上添花的事。“行军骨折”是长距离步行中容易发生的一类意外,需加以注意。

  “行军骨折”是一种疲劳性骨折

  “行军骨折”顾名思义,最早发生于军队行军过程中。关于“行军骨折”的最早记录,是1855年普鲁士军队里时常发生于新兵中,因此被称为“行军骨折”。

  近年来,由于休闲和竞技性运动的人口剧增,导致这种以往只发生在军队中的疲劳性骨折也普遍地在一般人身上出现。“行军骨折”是一种疲劳性骨折,由积累性劳损引起。多发生于跑跳过多的运动员、长途行军的新兵、舞蹈演员等。当长期、反复、轻微的直接或间接外力集中作用于骨骼的某一点,就有发生的可能。

  即便是生理范围内的作用力积累也会促发疲劳性骨折。疲劳性骨折实质上是一种“应力性骨折”,一般不发生移位,但是愈合缓慢,会严重影响患者的活动。

  第二跖骨是“行军骨折”最常见的发生部位,这是由于足弓承受力量的是跟骨和跖骨,两者仅靠韧带和肌腱相连,当长途行走或运动后,足弓塌陷增加向下压力,平常负重较少的第二跖骨负重增加,当这种集中的应力超过骨小梁的负荷能力,容易发生疲劳性骨折。

  踏青途中及时处理及早就诊

  春游踏青行程途中一旦出现足背疼痛,尤其出现所谓的 “不走不痛,一走就痛,越走越痛”,自己轻压第二跖骨处有明显痛感且肿胀,就应该高度怀疑是疲劳性骨折了。这时,最好立即终止旅行计划,及时休息,避免患足负重和行走运动,并及时去附近医院就诊。如果在爬山途中等不方便及时停止活动的情况下发生骨折,最好请旁人搀扶,尽可能避免足部负重和运动。条件允许的话。可以购置临时拐杖或自制拐杖来帮助缓解患足负重。

  如果骨折情况比较严重,就需要进行外固定。如果条件不允许,可就地取材制作“临时夹板”,用长的树枝或板条,甚至是折叠的枕垫或毛毯,通过绳子或绷带将这些“临时夹板”对患处进行固定。若下肢肿胀严重则需要抬高患肢。一旦条件允许,就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一旦确诊为“行军骨折”,就需要及时治疗。由于第二跖骨的疲劳性骨折多不发生移位,所以通常以保守性治疗为主,仅需休息,避免足部负重,严重的可采用局部外固定。肿胀明显的需抬高患肢,伤后予以正确的康复功能锻炼。需要注意的是,“行军骨折”就诊宜早不宜晚,就诊较晚的疲劳性骨折,愈合起来会较为困难。

  疲劳性骨折重在预防

  首先要注意平时加强身体锻炼,工作、运动安排得当,避免长时间反复做同一动作。

  对于旅游爱好者来说,要选择一双柔软、舒适、合脚的鞋子。不穿皮鞋,更不要为了一时爱美之心穿高跟鞋旅游或运动,这样更容易导致“行军骨折”。切忌短时间长途行走,避免在崎岖不平的山路上行走。远途旅游,途中一定要适当休息,并做足部按摩。夜晚用温水泡双足,可外擦活血化淤药物,睡眠时抬高双足,以促进血液循环。

  年老体弱和缺乏锻炼者,最好作多途旅游,避免长途跋涉。饮食方面,要注意营养丰富,均衡全面,适当补充维生素D和钙的摄入,则能有效预防“行军骨折”的发生。

  阿胶有助于强筋壮骨

  阿胶为药食两用之品,药性平和,补而不偏,《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称“久服,轻身益气”,意思是说,阿胶男女老幼皆宜,四时服用无妨,药疗食疗两便,功效不减一分,是日常进补、常年养生的佳品。

  传统中医认为,阿胶味甘性平,入肺、肝、肾三经,具有滋阴补血,和血止血之功效。

  阿胶还具有很好的补肝肾,益精血,强筋骨的作用。《纲目拾遗》中记载,阿胶能“治内伤腰痛,强力伸筋,添精固肾”。可以用来治疗肝肾不足、阴血亏虚造成的筋骨痿软。这些患者服用阿胶,可以补充胶原蛋白,使筋强骨健,达到预防骨质疏松症的目的。

  补钙不是越多越好,关键是看钙的吸收和储存,使其能够成为骨骼中的成分。现代化研究表明,阿胶具有良好补血作用,能够为人体各器官包括骨骼提供更多的营养物质,同时阿胶还可以促进钙的吸收,从而增加骨骼中钙的含量,减少骨质疏松的可能。(记者 孔瑶瑶)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