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清解邪火 推荐春分节气养生方

2017-03-30 15:54 来源:广州日报 
2017-03-30 15:54:57来源:广州日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著名中医吕英认为:2017丁酉年春分节气临床多见火包寒证,普通表现为上焦无形邪火盛,中土因虚而生热生寒。若这些邪火不清解,会发生内陷皮肉筋脉骨的肉中,火邪熏蒸上窍,易出现下唇干裂、口腔溃疡、头痛、烦躁、寅时易醒,小儿则会出现无原因发脾气、饮食挑剔等。

  春分节气方:

  桑白皮3克 甘草6克 金蝉花10克 白术3克 乌梅2克

  每剂加水350毫升大火煮开转小火煮30分钟左右,煮取60毫升,分3人饮用,每人20ml。

  形有缓急,气有盛衰,骨有大小,肉有坚脆,皮有厚薄。人有形则有气,有气则有骨,有骨则有肉,有肉则有皮。形必与气相合也,皮必与肉相称也,气血经络必与形相配也,只要每个人了解自身的体质,生活中把握一个度,自然能达到阴阳和合。(本方由吕英医生提供)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