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丹麦研究:孕妇吸烟或提高孩子视力受损风险

2017-03-30 15:39 来源:环球网 
2017-03-30 15:39:02来源:环球网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3月10日报道,丹麦的一份研究显示,妇女若在怀孕期间吸烟,产下的婴儿体重或过轻,且日后出现视网膜神经纤维层较薄的概率会提高,出现视力问题或青光眼的风险也会较高。

  据报道,此前已有研究表明孕妇在怀孕期间吸烟,可能会产下体重过轻的婴儿。

  此次研究进一步发现,出生时体重过轻也和视网膜神经纤维层较薄有关联。研究人员指出,妇女在怀孕期间吸烟,可能会对她们孩子的视觉神经产生直接或间接的影响。香港中文大学研究人员梁启信说,妇女在怀孕期间短暂吸烟,也会对胎儿造成长远的影响。

  在这项新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对1323名11岁或12岁的儿童进行视力检查。结果发现,出生时体重过轻或母亲在怀孕期间吸烟的儿童,其视网膜神经纤维层都较薄。

  据研究,约80%接受研究的儿童母亲在怀孕期间没有吸烟,18%有吸烟,其余的2%在怀孕期间戒烟。大约4%的儿童出生时体重过轻。但研究人员并不清楚吸烟的母亲吸烟数量和频率。

  接受研究的儿童视网膜神经纤维层平均为104微米。母亲在孕期吸烟的儿童的视网膜神经纤维层,比母亲在孕期完全没吸烟的儿童薄5.7微米。此外,出生时体重过轻的儿童的视网膜神经纤维层,比出生时体重正常的儿童薄3.5微米。

  研究人员说,视网膜神经纤维层较薄,出现青光眼的风险会较高。因此,观察那些母亲在孕期曾吸烟,或出生时体重过轻的儿童的视网膜神经纤维层很重要。(实习编辑:周思敏审核:谭利娅)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