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越橘提取物缓解眼疲劳再添新证据

2017-03-30 11:13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7-03-30 11:13:19来源:中国医药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 任静

  近日,日本功能性食品原料龙头制造商Omunika使用越橘提取物连续进行随机对照临床试验(RCT),再次确认了越橘缓解眼睛疲劳的有效性。该系列研究从2015年1月起,持续到2017年2月,已有4份可查阅的论文发表。

  据某媒体了解,Omunika供应的越橘提取物粉末“milt argos”在提取过程中通过专利方法提高了生物利用度,能够提高花青素糖苷的肠吸收速率。该提取物含有的越橘衍生花青素作为功能参与成分,已有多款功能标示食品得以成功申报。

  该公司于2015年1月首次公布有关该原料的RCT成果论文,直到2016年12月已有4篇论文问世,分别发表在《新眼科》《药理学和治疗》等接受日本国内同行评审的学术期刊上。所有的RCT均围绕原料“milt argos”展开,以验证该原料对电脑(PC)操作、视频显示终端(VDT)作业引起的眼睛疲劳具有明显的放松效果。据了解,最新论文由日本北海道大学研究生院医学研究科教授、眼科领域著名专家大野重昭、石田晋等联名刊载。

  为何反复进行随机对照试验来验证该原料的特定功能,Omunika社长高尾久贵表示:“每一篇论文的发表都会带来新的挑战,在未来的研究中直面并探讨这个新挑战显得十分重要”。

  四次研究结果:

  第一次研究认为,一天摄入160毫克的“milt argos”可有效缓解VDT作业有关的眼睛疲劳问题。

  在第二次研究中,在相同的条件下诱导出眼睛疲劳,验证有效摄取量的下限值,证实该值为每天107毫克(转换成花青素为40毫克)。

  在第三次研究中,依然在同等条件下探索眼疲劳的缓解作用。此次研究主要验证三方面内容:直到起效的摄取期间;不同于第2份报告中的剂型,摄取后的有效性与同等性;“milt argos”摄取的有效性,以及与血液中花青素浓度的相关性。

  在最新的第四次研究中,摄取该原料与血液中花青素浓度呈正相关,进一步确认血液中花青素浓度高的人士的慢性眼部疲劳症状得到了缓解。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