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五位院士点明食品行业发展驱动力

2017-03-30 11:14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7-03-30 11:14:29来源:中国医药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 记者 杨柳

  安全、创新、大健康,三大元素构成了当今食品产业发展的驱动力。3月24日,“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食品添加剂和配料展览会暨第二十七届全国食品添加剂生产应用技术展示会(FIC 2017)”在上海举办,上述三大元素成为各个主题论坛的热词。其中,在“食品行业创新发展院士论坛”上,五位食品领域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分别就三大元素发表了见解,为食品行业发展指明方向。本次论坛是由中国食品添加剂和配料协会主办的。

  食安信息交流应成新常态

  谈及食品行业,最不容忽视的就是和老百姓密切相关的食品安全问题。“风险交流是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重要手段。”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食品添加剂法典委员会(CCFA)主席、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总顾问陈君石表示。

  “由于风险这个名词的天然负面属性,因此与之相关的风险交流也易成为负面信息的载体,容易激化消费者的紧张担忧情绪。”陈君石提出了一个值得尝试的新理念——把食品安全风险交流转化为食品安全信息交流。

  “不交流只会更加造成谣言与虚假信息的滋生和猖獗。”陈君石坦言,“把食品安全信息交流作为新常态,这样不仅能达到有效交流的目的,更对建立信任和重塑信心,加强日常交流和危机公关有重要的作用。”

  针对如何进行有效的食品安全信息交流,陈君石表示,食品安全信息交流应以政府为主导、拓展交流内容;其核心目标是建立各利益相关方互相信任,重塑消费者信心,缓解政府承受的舆论压力;政府和企业应当坚持以科学为基础开展信息交流,用开放透明的姿态赢得信任。

  “谣言和误导信息给社会带来的危害已经超过食品本身不安全因素的健康危害,这是当前我国食品安全领域亟待解决的问题。食品安全信息交流是一个新的理念,既是挑战,也是一种创新尝试。”陈君石一针见血。他建议,要加强政府部门间以及政府和企业间的沟通协调,避免信息不对称,各自为战。要加大资源方面的投入和保障力度,包括机构人员、经费、能力建设等。

  科技引领大健康食品产业创新

  2016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发布,相关政策逐步落地。人们的饮食文化观念也相对发生变化,从吃饱已上升至吃的安全、营养、健康这一更高层面。“不合理的膳食结构是影响健康的重要因素,其中慢性病已成为治贫、返贫的重要因素。” 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工业大学食品学院院长朱蓓薇表示,《2016年全球营养报告》指出全球1/3的人营养不良。每年在亚洲和非洲,由于消瘦、儿童发育不良以及微营养素缺乏症,会造成平均11%的GDP损失。

  “要破解由于慢性病带来的贫困情况,就应该以创新发展大健康食品产业的方式,助推健康产业升级,这已经成为了国际共识。”朱蓓薇坦言。

  针对中国的现实情况,她指出,首先政府应该积极引导中国食品产业向营养健康方向发展,以科技作为主导力量,对新的大健康食品资源进行挖掘和指导。“中国食品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要发掘整理中国传统食品,将功能性融入其中,让大家享受美食的同时也起到养生保健的作用。”朱蓓薇强调。此外,她还指出未来海洋食品将以其蛋白质含量丰富、具有特殊的生物活性等优势,成为拓展大健康食品领域的有力补充。

  无独有偶,针对拓展大健康食品品类,中国工程院院士、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所长吴清平带来了关于食药用菌与人类健康的报告。吴清平介绍,食药用菌是具有药用价值的一类真菌,它在长期与环境和生物水平的生存竞争中,可促进其产生多种类型的次级代谢产物,具有丰富的结构多样性,是“创造系数”高生物。

  “但有些食药用菌的有效成分不明确,作用机理尚不清楚。”吴清平表示担忧:“制约食药用菌产业发展的根本性因素就是有效成分不明确以及作用机理不清楚,限制了其转型升级。”

  “食药用菌产业亟待通过技术创新制定实现跨越式增长、制定菌种和产品标准成为今后努力的方向。”吴清平强调。

  天然食品添加剂保健功效受瞩目

  白酒文化作为我国健康饮食文化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一直广受欢迎。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表示,我们要打造健康白酒,利用食品添加剂适量增加白酒中功能成分的含量,提高酒类食品的健康水平。

  那么,酒与食品添加剂有什么相关性呢?孙宝国介绍,酿酒使用食品添加剂的历史可以追溯到6000年前的大汶口文化时期,当时酿酒用酵母中的转化酶就是食品添加剂,也是食品用酶制剂。

  孙宝国指出,酒中使用食品添加剂的现象很普遍,防腐剂、加工助剂、稳定剂、着色剂等都有在啤酒中使用。而且许多食品添加剂都是酿酒的成分,世界各国已经批准使用的源于酿造酒成分的食品添加剂成百上千种,其中源于天然食物成分的食品添加剂种类更为繁多。“很多食品添加剂还具有保健功效,这些都是值得进一步挖掘探寻的。”

  关于大宗食品添加剂的发展趋势,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投资开发公司首席科学家岳国君表示,如今食品行业的企业发展格局已由边际相对清晰的三类企业主导,其中包括:大企业的品牌食品方向、中小型企业的解决方案方向、还有一部分企业的厨房餐饮解决方向。岳国君指出,全世界很多企业的成功都不是来源于低成本,而是差异化,即“共同研发”和“渠道+技术”的组合。

  针对目前食品添加剂行业的现状,他表示,该领域相对分散,存在着众多中小企业可供并购与合作的现象。“不能忽视并购中所蕴含的巨大风险,企业负责人需要从目标筛选、并购过程两个方面进行严格把控。”

  最后岳国君强调,食品行业创新发展不仅仅是一个部门、一个国家的事情,更需要集整个产业之力,以技术创新驱动发展。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