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艾草头煲乌鸡汤 暖宫养血缓解痛经

2017-03-30 09:56 来源:羊城晚报 
2017-03-30 09:56:55来源:羊城晚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受访专家/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 林举择

  因多变的气候环境、抑郁焦虑的情绪心理、贪凉喜冻的不良饮食习惯以及不规律的生活工作方式,很多女性容易表现出气血不足或者宫寒血淤的体质特点,容易出现痛经。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林举择专为女性朋友推荐一款痛经族暖宫养血汤(艾草头煲乌鸡汤)。

  林举择介绍,艾草是纯阳之品,春末夏初之际长势最好,艾草头即艾草的根部,功效与艾叶类似。搭配黄芪、当归、红枣等常用益气养血之品,还有非常适合女人调补身体食用的乌鸡,因此具有益气养血,暖宫调经,散寒止痛的功效,十分适合妇女痛经对证辅助治疗。也适合产后虚弱的妇女,气血不足兼宫寒血淤证型的月经不调等病症辅助治疗之用。

  【材料】鲜艾草头(根)100克,黄芪30克,当归10克,乌鸡1只(约600克),猪瘦肉100克,红枣5颗,生姜3片。

  【制作】艾草头洗净,斩成小段;乌鸡宰洗干净,去鸡头、内脏和鸡屁股,斩大件后飞水;猪瘦肉洗净,飞水后切大块;红枣去核。所有材料共入瓦煲内,加入矿泉水2500毫升左右(约10碗水分量),武火煮沸后改文火慢熬2小时,调入适量盐便可饮用。这是3-4人分量。

  【功效】益气养血,暖宫调经,散寒止痛。(记者 陈映平)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