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普频道> 正文

政令背后“赛先生”何在

2017-03-30 09:24 来源:科技日报 
2017-03-30 09:24:32来源:科技日报作者:责任编辑:宋雅娟

  房琳琳

  特朗普是固执的,他似乎成为世界上唯一否认气候科学的政府领导人,面不改色地站在了几乎所有气候科学家、大多数经济学家甚至化石燃料商业领袖的对立面。

  笔者无意探讨美国的总统选举制,也不想深究特朗普究竟代表哪些群体的利益,只是有些恍惚,这就是曾经无比尊重“德先生”(民主)和“赛先生”(科学)的美利坚?

  就在本月中旬,特朗普政府公布的首个财年预算,令科学界大摇其头。

  他只管大幅增加军费,却极力削减对国立卫生研究院的研究支持;他着眼2033年火星登陆,却不再帮衬地球科学家正在进行的研究项目;他不仅将环保局的经费缩减了三分之一,还认为“清洁电力计划”等项目“不恰当地加重了美国经济的负担”……

  “赛先生”真的很难过。如果说特朗普政府大幅削减科学预算引发极大争议只是惹怒了科技界,此次亲自动手“推翻”前任总统奥巴马的气候政策,或许也无法真正讨好他想示好的传统能源业大佬。国际能源署(IEA)日前宣布,2016年全球经济增长3.1%,同年二氧化碳排放量与前两年持平,表明人类可以在不损害经济增长的前提下,达到遏制碳排放的目的。

  实际上,拯救传统能源经济和就业岗位,并不能依赖“昨天”的辉煌,而真正应该立足于借助科技力量,在碳捕集、碳存储等高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上下足功夫;如果心胸更加开阔,还应该主动“拥抱”多种多样的清洁能源产业。

  更重要的,是摒弃对GDP的膜拜和避免由此带来的短视。曾经制作环境保护纪录片《难以忽视的真相》并获得2007年诺贝尔和平奖的美国副总统艾伯特·戈尔,也许是个不错的参照人物。

  如果羞于以前任奥巴马等“科技范儿”总统为榜样,特朗普或许应该从财务报表中抬起头,看看太平洋对岸“赛先生”备受尊崇的中国。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