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晃掉你的大肚腩

2017-03-30 09:28 来源:《中国科学报》 
2017-03-30 09:28:12来源:《中国科学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研究揭示全身振动可减肥及对抗糖尿病

  全身振动有助改善人们健康。图片来源:Lawrence K. Ho

  这听上去好像是在偷懒:在一台设备上以相同的频率晃动一会儿就能改善健康。但近期有研究揭示,这个所谓的全身振动机可能确有助于改善大脑性麻痹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一系列症状。现在,一项最新的老鼠实验显示,给老鼠进行全身性振动可以达到与在跑步机上走路相同的代谢益处,甚至可以治疗肥胖症和II型糖尿病。

  “我认为这非常有前途。”未参与该研究的美国加州州立大学运动生理学家Lee Brown提到,尽管效果十分小,但研究人员还应近一步研究以确认对人体的作用。

  目前,许多健身房内配备了全身振动机,而且,许多运动员声称这种活动对提高成绩有一定帮助。振动似乎能刺激肌肉运动,并可能引发类似锻炼所产生的效应。但《科学》杂志报道称,研究人员一直不了解这种方式和其他运动锻炼有什么异同,尤其是能否对某些疾病有帮助。于是,佐治亚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师Meghan McGee-Lawrence和同事决定对跑步和全身振动的效果进行比较。

  研究人员用转基因小鼠进行了实验,这些小鼠能抵抗控制食欲的激素(瘦素)——因为瘦素无法发挥作用,它们的身体特别肥胖并容易患糖尿病。McGee-Lawrence等人将这些肥胖动物分成3组。一组动物每天接受一次20分钟的全身振动,就是把动物笼放在一个平台上摇晃。另一组则进行45分钟的跑步机训练。第三组是对照组,可以随心所欲懒洋洋地生活。

  12周后,研究人员发现,跑步训练和摇晃都可以带来类似的健康效益,三组动物体重都有增加,但是跑步训练和摇晃组动物体重增加没有对照组那么多,体脂相对少且腿部肌肉也更强壮。

  更重要的是,两组“运动”动物也显示出更健康的新陈代谢。通常,胖人的胰岛素水平较高,但功能较差。而这是肥胖、脂肪肝等代谢性疾病的常见表现。但研究显示,振动和跑步训练都能降低动物胰岛素水平、提高胰岛素敏感性,而且,两种方法的效果类似。相关论文近日在线发表在《内分泌》杂志上。

  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了另一个积极效果。肥胖或II型糖尿病患者,脂肪通常会在肝脏堆积,有时会引发器官衰竭甚至死亡。而小鼠在振动和跑步后,肝脏内的脂肪减少了约1/3。

  不过,全身振动并不是万能的。研究发现振动对骨骼健康没有帮助。通常,人们需要将骨骼置于压力中,以刺激骨骼变强壮,但全身振动对动物骨骼的强度和密度都没有影响。“总体而言,对骨骼健康较差的小鼠,我们尝试的干预方法没有逆转这一情况。”McGee-Lawrence说。

  不过,McGee-Lawrence还提到,虽然没有理想效果,但研究发现这些经过振动的动物血液中骨钙素水平明显升高。这提示全身振动对骨骼也可能有作用,但可能因研究时间不够长,效果还没有显现出来。

  另外,全身振动对心血管和呼吸系统的帮助也不大,远不及跑步等体育锻炼对心肺功能的效果。Brown表示,“它不能取代跑步等运动。”McGee-Lawrence也对此表示同意,并提出全身振动只能是那些运动时间少或健康状况差的人的姑息手段。

  但全身振动需要把握好度。有专家表示,长期的强烈振动可引起振动病。有关医学资料显示,剧烈的全身振动可引起内脏位移,甚至造成机械性损伤;还可抑制机体胃肠蠕动和胃酸分泌,产生上腹饱满、胀痛等胃肠道症状,导致胃肠道疾患高发。有医生表示,由于剧烈振动可能对骨关节、韧带、肌肉造成损伤,建议老年人和一些疾病人群最好不使用甩脂机等产品。

  “但事实是,全身振动可能是相当有吸引力的一种替代选择。”McGee-Lawrence说。下一步她将研究其对人类的效应,并对振动模式进行优化,以适用于人类患者 。(张章编译)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