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要再相信“地包天”能聚财 牙齿有问题应及早治疗

2017-03-29 17:1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7-03-29 17:18:28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正常情况下,在人闭上嘴巴的时候,前排牙齿的状态应该是上牙在外侧,下牙在里侧。但有些人的牙齿却是下牙在外侧,上牙在里侧,据《健康时报》报道,这种现象俗称“地包天”,学名叫反颌,在医学上属于错颌畸形的一种,是口腔科的常见病。老百姓有时候也称反颌为“兜齿”,也有人认为这是聚财的象征,事实真是如此吗?反颌是否有什么危害?又应该如何治疗呢?记者为此采访了大庆第五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李旭光和哈尔滨医科大学口腔科副主任医师夏永华。

  医生借助影像学检查来确定牙齿畸形的具体情况。

  “地包天”非但不聚财 还易引起消化问题

  李旭光表示,“兜齿”意味着“兜财”的说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一个人的理财能力取决于相关知识和眼界,与口腔发育情况没有关系。反颌患者的牙齿咬合异常不仅会影响美观,还会影响食物的咀嚼过程。因为下巴往前突出容易导致咀嚼不充分,进而引起消化不良。如果婴幼儿期出现的反颌得不到及时治疗,孩子以后说话也会受到影响,还可能会出现“大舌头”的问题。不少反颌患者都会因为个人形象和发音的缺陷感到自卑和苦恼。

  反颌治疗的两种方式

  李旭光强调,无论成人还是孩童,发现反颌情况都应及时到口腔正畸科进行医治。目前治疗反颌可以根据情况选择让患者戴矫正器或进行手术。用矫正器治疗反颌是通过给下牙施加一个向内的推力,逐渐让牙齿归到原位;这个推力的施加需要循序渐进,所以患者每隔一段时间就需要来医院调整矫器的设置。整个矫正过程往往需要几年时间,切勿轻易相信一些不正规的医疗机构“三个月治好‘地包天’”的虚假宣传。

  不正确的喂奶方式会导致反颌

  夏永华表示,反颌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先天形成的反颌有遗传和发育不良两种原因,而后天形成的反颌往往是由喂奶姿势不正确导致的。如果妈妈给孩子喂奶时把奶瓶举得较高或是较远,宝宝就需要把下巴往前伸才能够到奶瓶,长此以往就容易形成反颌。所以,妈妈们喂奶的时候应该让奶嘴贴近孩子,切记不要高举奶瓶。

  夏永华提醒道,除了反颌以外,还有一种咬合关系不正的牙齿疾病叫对刃,其临床表现为下牙和上牙几乎相对。对刃可以理解为反颌的“减轻版”,其危害与反颌类似,但矫正起来往往要容易一些。对于妈妈们而言,在没有遗传因素作用的情况下,做好孕期保健,孩子出生后坚持科学喂养,很大程度上是可以避免反颌或对刃的。(宋怡然)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张健全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