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指甲上“月牙”越多人体就越健康?它们有半毛钱关系吗?

2017-03-29 16:3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7-03-29 16:37:08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如果我们在生活中留意观察,会发现有些人指甲上有半月形状的白色痕迹,这些白色痕迹俗称为“月牙”。老人们常把这些月牙和人的身体健康联系在一起,他们认为月牙越多的人,身体就越健康,事实真是如此吗?指甲上的月牙是到底是怎么形成的呢?它真的和人体健康这么息息相关吗?

  有些人认为月牙数量和人体健康息息相关。(图片来源:新华网)

  指甲月牙是如何形成的?

  据《健康时报》报道,指甲上的月牙是新生的、尚未被完全角质化的指甲,是指甲生长过程中的一种自然现象。每个人都有月牙,不过由于个体的差异,每个人的月牙在大小和数量上会有一些不同。那为什么有些人的手上没有月牙呢?其实是你没有看到而已,由于先天甲基靠后,或是指甲生长速度较慢等因素,使得他们的月牙不容易被看到。

  月牙与人体健康真的存在关联吗?

  一直以来,很多人都认为指甲上的月牙与人体健康息息相关,指甲上月牙变小、数量减少或者完全消失,都是人体发出的健康警告,事实真是如此吗?

  据四川在线报道,单纯通过月牙的状态和变化来诊断身体患有疾病与否是不科学的。川港康复中心心身医学中心主任周波泽表示,“大家大可不必因为指甲上的月牙一发生变化就心慌,更不能通过月牙的数量和大小评判健康。”因为月牙只是近端甲板(指靠近指甲根部的指甲)下的甲母(位于指甲根部)的一部分,诊断一个疾病要通过多种疾病临床的体征、症状和实验室检查。

  据环球网报道,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科副主任中医师徐大成表示,他在看诊时经常遇到很多患者咨询指甲上的月牙是否与人体的身体健康有关。其实就目前而言,医学上并没有证据表明指甲上的月牙和人体的身体健康有直接的必然联系,临床上也没有这方面的相关统计数据证实这个说法。

  由此可见,并不能简单地凭借指甲上的月牙来判断人体是否健康。不管指甲上有多少月牙,平时都应注意加强身体锻炼,早睡早起,保持心情愉悦,合理膳食,这样我们才能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雷雪梅)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陈信义主任医师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