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有一种头疼能要人命

2017-03-29 16:39 来源:北京晨报 
2017-03-29 16:39:08来源:北京晨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邹忆怀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内科主任,博士生导师,世界中医药联合会脑病专业委员会副主委、秘书长,中国卒中学会中西医结合分会副主委、秘书长,北京中医药学会脑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1、都有哪些病会引起头疼?

  头疼很常见,几乎每个人都有过,因为头部是血管和神经分布最密集、最丰富的区域,而且头部的颅外血管和神经都比较浅,从好的方面讲,头部的感觉和感知力,是全身最敏锐的,从不好的方面讲,因为敏感,所以更容易受影响,也最容易发生疼痛。

  头疼可能涉及的疾病范围非常广,从最轻到最重都有,有些头疼仅仅是症状性的,并不对应具体的疾病,比如没睡好觉、紧张了、生气了以后疼,休息或放松后,就不疼了,又没有其他的身体问题。

  找医生看病的,多数是原发性头疼或继发性头疼。原发性头疼主要和头部局部的血管、神经或肌肉的病变有关,像紧张性头疼、偏头疼、丛集性头疼、血管性头疼,这些最多见。继发性头疼,是一些病合并了头疼,比如感冒后,血压升高后、头部外伤后、醉酒后。或者头部器官,眼、耳、鼻、口、牙的病变,都可能牵带着头疼。

  会有一些病以头疼为首发症状,进一步检查,发现问题很严重,这种情况所占比例比较低,但后果严重,比如蛛网膜下腔出血。

  这种头疼非常剧烈,而且伴“喷射状呕吐”。因为吃坏了,胃肠原因引起的呕吐,只是吐,而这种因为脑出血引起的吐是喷,压力很大,可以喷很远。

  有些症状不典型的病例可能更危险,有的人头疼很重,但意识清楚,是走着到医院的,除了头疼没其他特别的不舒服,但再往下发展,就出现烦躁了,意识状态下降,甚至在几十分钟或数小时内,陷入深度昏迷,不及时抢救可能就要人命了。还有一些头疼病人,一测血压,高得吓人,高血压脑病,如果不及时降压,也很危险。

  头部的肿瘤,多数也有头疼的症状,经过做CT或核磁检查发现脑肿瘤的,这种比较少,但问题很严重。

  2、怎样初步判断头疼的病因?

  头疼症状和病因的对应性不是特别强,多数情况还是建议就诊。

  比如感冒期间头疼,感冒好了,头不疼了,就考虑是感冒后头疼。牙疼,带着同一边头疼,牙拔掉,牙不疼了,头也不疼了,就不用再专门看头了。

  如果是急性发病,从来没疼过,突然疼,而且疼得厉害,如果把疼分成10分,在5分以上的,要就医。或者从疼痛的持续时间上判断,疼一会儿就好了,一般还好。如果持续不好转,就要就医了。还要看疼痛的伴发症状,比如疼的同时有恶心、呕吐,甚至有意识问题了,一定是很严重了。

  以“蛛网膜下腔出血”为例,一般伴有血压比较大的波动,头疼剧烈,难以忍受,呕吐症状严重,有些病人可能还出现精神症状。

  脑部肿瘤的头疼,疼痛持续,难以缓解,有些可能伴有脑内受到压迫的症状,比如头晕、视力减退、言语不清、喝水发呛等。

  3、头晕和头疼怎么区别?

  从症状上分,头疼和头晕可以分开,有疼的感觉就是头疼,晕晕乎乎的、昏昏沉沉的、蒙蒙的,只要不疼,就归到头晕。也有不太好分的,头就是不舒服,怎么不舒服也说不清楚,可以归到大范围的头晕。

  头疼和头晕的病因还是有一定的区别,头晕多和脑供血不足有关,头疼更多地和血管调节紊乱有关。头疼和头晕的时候,都应该测量血压。

  4、“神经性头疼”,西医多是用止疼药,中医有什么办法?

  从某种意义上说,疼痛实际上是一种保护性反应,感觉到疼了,就是一种提示,告诉人们应该注意一些问题了。多数情况下,紧张性头疼就是在提醒病人:现在太紧张了、太累了,不能熬夜,该好好睡觉了,不能老那么喝酒了。

  反复出现、定期或不定期发作,疼起来就不能动,严重得受不了,每次持续好几个小时,或者一疼就是一两天,是原发性头疼里的“偏头疼”,发病率很高,女性比男性高3-5倍。

  偏头疼是一个独立存在的疾病,这个病本身的特点就是复发缓解,所以不存在“治好了就不再犯”的情况,中药、西药都做不到。但中药辨证论治可以减少发作的次数,减轻每次发作时疼的程度,减轻病人的痛苦。效果好的,有可能几个月不发作,或者有发作,症状也不重,稍微休息一下就过去了。

  有个中医的经典处方,叫“大川芎丸”,是金代名医刘完素《宣明论方》里的处方。由天麻、川芎两味药物组成,单独用可以,配合在其他处方中一起使用也可以。一般的头疼,用一周左右就可以了,比较常用于治疗头疼的中药,还有当归、菊花、夏枯草、白蒺藜等。

  偏头疼反复发作,有的从青少年期就发病。从比较长的时间段看,比如6、7年,8、9年,会有一段时间发作比较多,一般几个月到半年,然后平稳一段时间,就不怎么发作。情绪波动、紧张、劳累、睡眠不好,是可能的诱发因素。一些偏头疼的病人,就成了老病号,调理一段时间,就不再来看病了,又过了半年一年的,又来就诊,而且有些继续用以前的方子,还能管用。

  5、严重的头疼需要进一步检查什么?

  严重的头疼要进行更全面的检查。比如血压的测量,包括头疼时候的、平时状态的和24小时的血压监测,要了解血压状态。尽快完成头部的检查,头颅CT或核磁共振,如果有蛛网膜下腔出血、脑梗死、脑肿瘤,就可以及时发现,及时救治。头部血管的相关检查,比如经颅多普勒、大血管超声等,可以尽快明确可能存在的血管问题。

  6、有人家里备着“牛黄清心丸”,“安宫牛黄丸”,能预防中风吗?

  牛黄清心丸、安宫牛黄丸是中医治疗中风的药物,但需要以中医理论为指导,辨证论治,才可能有更好的效果。

  急救用“安宫牛黄丸”,中医辨证属于“痰热证”的病人才适用,以虚为主的“脱证”就不适用,用了甚至还有可能加重正气的损伤,使病情加重。从中医理论看,对抢救治疗有帮助,但是不是“能救命”,目前还没有太充分的循证医学证据。

  牛黄清心丸多在急性期或恢复早期,有“痰热证”的时候,药物组方中有补气药,所以牛黄清心丸的使用范围相对广一些,相对平稳一些。

  现在这些药物都没有牛黄了,用人工牛黄作为替代品在生产使用,从已经完成的临床试验结果看,替代品效果和原有药物效果基本相当。

  7、三七粉现在很时髦,能代替阿司匹林吗?

  三七养血活血,化瘀通络,适合于有淤血内阻证的病人使用。一些可能与淤血有密切关系的疾病,如血管性疾病,是较好的适应病症。而且从目前的应用情况看,服用三七较为平稳,没有太多的毒副作用,只是还没有三七对脑血管病二级预防有效的循证证据,所以还不能替代阿司匹林。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