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抗栓化学药物与中药联用可增效减“副”

2017-03-29 10:52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7-03-29 10:52:07来源:中国医药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中国第三次死因回顾调查报告显示,脑卒中是我国国民第一位疾病死亡原因。作为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的抗血栓化学药物——阿司匹林、氯吡格雷等,长期服用存在药物抵抗、出血、胃肠道损伤等潜在问题和风险。为解决单独服用阿司匹林的用药风险,不久前由中国中药协会在京主办的“中西药联合防治心脑血管疾病‘阿理疗法’阶段性研究成果研讨会”上,专家表示,三七总皂苷和阿司匹林能相互促进吸收,在增强阿司匹林抗血栓作用的同时,可减少胃黏膜损伤和出血风险,降低单用阿司匹林或双抗血小板药物不良反应。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所长孙晓波表示,他通过对三七总皂苷和阿司匹林联合用药的研究发现,联合用药优于单用阿司匹林。三七总皂苷能显著减轻阿司匹林所致大鼠胃黏膜损伤、十二指肠微绒毛损伤,可显著抑制阿司匹林所致大鼠血浆胃泌素和胃动素的降低。三七总皂苷协同增强了阿司匹林抗炎作用和抗脑卒中的疗效,通过独有的靶蛋白减轻了阿司匹林的副作用,最终发挥协同增效、减少不良反应的作用。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薛梅副教授的研究显示:三七总皂苷+双抗(阿司匹林+氯吡格雷)相比单用双抗,能有效减少心肌梗死及脑梗死面积,抑制血小板聚集和活化,从而增强抗血小板、抗血栓作用,改善微循环障碍和脑水肿,同时能有效减轻双抗所致胃黏膜损伤。王宇润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