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珍惜“废水”从科普开始

2017-03-22 17:22 来源:南报网 
2017-03-22 17:22:55来源:南报网作者:责任编辑:张佳兴

  今天是第二十五届“世界水日”,本届水日的主题是“废水”,即如何减少和再利用废水,切实加强水资源的节约和保护。

  废水、废气、噪声是人类社会的三大污染源,尽量节约资源、控制和治理这些污染,是每个人都知道的道理。但在现实中,相比大气污染和治霾,公众对水资源保护的认知还远远不够。例如:什么是废水?生活污水和生活废水有什么区别?城市废水如何回收再利用?对于这些问题,大多数普通市民只有一个朦胧的概念,却不能准确描述,更谈不上应用实践。可见,保护水资源必须从最基本的科普开始!

  人们之所以知道PM2.5,知道雾霾的主要成分,告别燃放烟花爆竹的传统习俗,是因为对大气污染有了切肤之痛,深刻体会到了“雾霾面前,人人有责”。而大家已经习惯了拧开龙头就有洁净的水源,很难体验到水资源紧缺的现实。中国气象报报道,我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足世界平均数的1/4,是一个水资源严重紧缺的国家,同时水资源污染也越来越严重。如果对这一切视而不见,未来我们必将付出惨重代价。

  城市中,废水主要包括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和径流雨水。抛开专业的工业废水处理不谈,生活污水和径流雨水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据环保部门调查,在外秦淮河水体抽样检测中,工业、餐饮及居民的废水占比分别是7.2%、14.1%和78.7%。南京主城区化工企业搬迁后,居民生活污水已经是工业废水的十倍。在城市管理层面,需要继续大力推进雨污分流改造和黑臭河道治理,截断污染源;在个体的生活方式和卫生习惯上,也有值得反思之处。

  最根本的当然是节约用水,减少生活污水、废水的排放。此外还有很多常识有待普及,如药品、电池、油类、涂料不能丢进马桶,尽量选择温和的洗涤清洁产品,烟头丢在水里也会造成污染……相关部门有责任进行宣传教育,市民也应自觉自律,不给市政污水处理增加难度。再微小的不良行为,最终都会反应在城市的水环境上,每一个人都可能是一个污染源。

  废水的回收利用同样大有文章可做。在居民小区、大专院校、大型企业里建造中水回收系统,回收部分生活污水、雨水用于园林灌溉、道路冲洗,可以提高废水的重复利用率,节约经济成本。十几年前,南京就在几个小区试点雨水回收系统,并颁布相关条例强制推行,然而至今建成并使用的,仍寥寥无几。究其原因,废水利用的理念还没有深入人心,从立法到执法,从开发商、物业到业主,都未给予足够重视。

  随着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水资源紧缺的压力只会越来越大,单纯“节约用水”已无法满足需求,珍惜和利用好每一滴“废水”,才能守护好绿色地球,让我们的未来多一分保障。(刘大山)

[责任编辑:张佳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