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迎接世界水日:四机构联合倡议健康饮水节约用水

2017-03-21 18: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3-21 18:09:08来源:中国经济网作者:责任编辑:张佳兴

  (原标题:迎接世界水日:四机构联合倡议健康饮水节约用水)

迎接世界水日:四机构联合倡议健康饮水节约用水

北京市西城区少年宫学生代表朗读《天空的眼泪》。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城/摄 

  “让我们想个办法,唤醒人类的良知,让他们知道我们水资源的宝贵,让他们懂得保护水环境的意义,好吗?……”3月17日下午,在北京市西城区少年宫一位学生代表朗读的名为《天空的眼泪》震撼了参加中国包装饮用水行业“水教育”项目世界水日主题活动的家长、学生以及嘉宾们。

迎接世界水日:四机构联合倡议健康饮水节约用水

国家水利部水资源司副巡视员颜勇。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城/摄

迎接世界水日:四机构联合倡议健康饮水节约用水

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理事长赵亚利。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城/摄

  四机构联合倡议:多使用小包装水,不喝生水、过热水

  为迎接第二十五届“世界水日”(3.22)的到来,在3月17日举办的中国包装饮用水行业“水教育”项目世界水日主题活动上,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传播分会、水利部水情教育中心,四家机构联合发布“健康饮水,节约用水”倡议,倡导公众爱水、节水,健康饮水,号召人们树立“健康饮水、节约用水”的正确理念,呼吁多使用小包装水;每天足量饮水;不喝生水、过热水;日常生活中节约用水等。

  “我国淡水资源短缺,人为的水资源浪费和水环境污染现象依然严重,水危机已不容忽视,饮水安全问题和健康饮水知识不足现象依然存在。”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理事长赵亚利表示,“水教育”项目是由中国饮料工业协会携包装饮用水企业发起的一项行业公益活动,意在通过学校、企业及社会机构的广泛参与,让小学生培养成良好的饮水和用水习惯,成为“知水爱水 节水”的积极实践者和传播者

  国家水利部水资源司副巡视员颜勇表示,“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和全球气候变化影响,水短缺、水污染、生态系统损害等新问题日益凸显,水安全已经上升为国家安全。”

  “水资源匮乏是关乎每个人的问题,节约用水应该成为每个单位、每个家庭、每个人的自觉行动”。颜勇指出。

迎接世界水日:四机构联合倡议健康饮水节约用水

中华预防医学会传播分会常务委员钟凯。中国经济网记者王城/摄

  对于健康饮水的重要性,中华预防医学会传播分会常务委员钟凯表示,饮水与健康关系密切,水是生命的源泉,是很多食物营养物质的载体。身体缺水时,不仅会影响认知能力、运动能力,还会直接影响新陈代谢的正常进行,诱发多种疾病。

  北京市西城区少年宫教务处主任王艳红表示,希望通过“水教育”项目这样的素质教育让孩子们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荣辱观。在场的学生和家长也都纷纷承诺要将倡议融入日常生活。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中国包装饮用水行业“水教育”项目是中国饮料工业协会于2014年发起,组织国内主要包装饮用水企业共同参与的一项行业大型公益活动。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组织编写了中国包装饮用水行业“水教育”项目课程指南,通过课堂教学和工厂、水源地参观等形式向小学生普及水资源、水环境的常识,传播健康饮水、节约用水的理念,让孩子们成为“知水、爱水、节水”的实践者和宣传员。

迎接世界水日:四机构联合倡议健康饮水节约用水

学生“知水 爱水 节水”作品。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城/摄

  包装饮用水企业积极参与“水教育”项目

  “该项目自立项之时,便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每年都有众多包装饮用水的生产企业热烈响应。项目参与企业迄今已在全国各地举办各类知识共享和落地活动数十场,为推动健康水知识传播和缓解世界水危机做出各项努力。”赵亚利介绍说,今年北京汇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华润怡宝饮料(中国)有限公司、康师傅饮品控股有限公司、可口可乐(上海)饮料有限公司、昆仑山矿泉水有限公司、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雀巢饮用水有限公司、深圳市景田食品饮料有限公司、西藏冰川矿泉水有限公司等企业参与。

  参加活动的康师傅品牌主管刘磊介绍说,康师傅目前的水教育活动,地域范围则以上海为主,主要针对上海3-4年级小学生进行科普教育。

  刘磊还透露,鉴于水教育活动十分受小学生的欢迎,康师傅还规划借助公司“顶新基金协会”的公益平台,扩大活动范围,在更多的小学推广水教育活动,致力于更全面、更深入地将水知识传播到孩子们的学习生活中,以影响到家庭,起到积极的社会效应。

  来自加多宝周宗国经理表示,在雅安等地区建立了“水教室”、“升级书包里的一瓶水”、昆仑山雪山矿泉水瓶体创意赛等活动,从孩子开始教育饮水知识,传递健康饮水的重要性及保护水资源的必要性。借助高端赛事、科普展区,向国内外大众传递雪山矿泉水的珍贵属性,推广健康饮水的观念,助力改善国人饮水现状,倡导健康生活。

  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法规事务部徐胜经理介绍说,农夫山泉一直都在支持“水教育”项目,农夫山泉的工厂都开展了工业旅游项目,其中包含了水知识科普环节,一方面我们希望通过开放工厂参观,让消费者更多地了解农夫山泉天然水是怎么生产出来的,让消费者安心。同时水知识科普环节,也让更多地消费者“知水、爱水、健康饮用水”。

  龙头企业加强水源保护 降低水耗

  饮料行业在倡导爱水节水的同时,也在不断通过提升生产技术和管理能力,提升水资源的使用率以及节水能力。徐胜介绍说,瓶装水行业平均损耗目前平均水平已经达到1.23:1,即生产1吨瓶装水仅用1.23吨水。

  刘磊介绍说,康师傅公司一直秉承节约用水理念,对每一个用水点进行密切监控,把用水问题纳入绩效指标,建立了健全的规章制度,认真贯彻开源节流并重方针,加强节水科学管理,全面开展节水工作,同时加强废水处理回用,保护生态环境。

  资料显示,2016年康师傅重点开展了“绿色康饮我先行”活动,通过浓水、蒸汽冷凝水回收,塔水、洗瓶水循环利用,中水再利用等措施,有效的降低了单箱产品水耗用量。2016年较2015年单箱产品水耗用量下降5%,全年节水量约80万吨。

  可口可乐高级经理白洋介绍说,可口可乐一直把水资源保护作为公司最重要的使命,2004年起,我们制定了全球三大水资源战略,即降低水耗、循环用水、回馈自然。

  “2016年生产每升产品的用水量比上年降低1.7%,比2006年降低33.2%。”她表示,可口可乐还探索中水循环利用新模式,将经处理达标的中水用于厂区的清洁、绿化、冷却等耗水环节,减少了生产过程中的水资源消耗;还向社会提供中水,用于市政清洁、景观用水等,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记者 王城)

  资料:“健康饮水,节约用水”倡议书

  1.日常科学饮水,少量多次,足量饮水,成人每天8杯水(1500mL-1700mL),学生课间1杯水(100mL-200mL)。

  2.随时补水,不喝生水和不洁水,不喝过热水。

  3.学校、会议等集中场所优先选用小瓶水,瓶子随身带,喝光瓶中水。

  4.节约用水,随手关闭水龙头,人走水停,一水多用。

[责任编辑:张佳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