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骨质疏松 光补钙远远不够

2017-03-13 12:00 来源:广州日报 
2017-03-13 12:00:25来源:广州日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当检查发现自己患上骨质疏松,不少患者的第一反应是“赶快吃钙片!”“钙是骨合成的重要基础原料之一,对于骨质疏松的预防和治疗最有重要意义,但是光补钙是远远不够的。”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医师张彤指出,完整的骨质疏松预防和治疗策略,应该包括基础措施、药物干预及康复治疗,而补钙仅仅是基础措施中的一部分。对于骨质疏松患者,还需要利用相关药物,抑制破骨细胞活性,促进成骨细胞活性,调整骨代谢,进行抗骨质疏松药物治疗。

  1.基础措施

  一方面,调整生活方式,如富含钙、低盐、适量蛋白质的均衡膳食,适当户外活动和日照,戒烟,避免酗酒和影响骨代谢的药物,注意防止跌倒等。

  另一方面,补充骨健康的基本原料,包括钙和维生素D,但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以控制适应症和合适的补充量。钙摄入可减缓骨的丢失,改善骨矿化,维生素D可促进钙的吸收,对保持肌力和改善身体稳定性也有益处。

  2.药物干预

  骨代谢包括了骨吸收和骨重建,分别由破骨细胞和成骨细胞发挥作用,而骨质疏松是由于骨吸收与骨重建的失衡所致。补钙只是补充基础原料的一部分,并没有针对病因对骨代谢的调节产生影响,所以对于骨质疏松患者来说,还需要利用相关药物,抑制破骨细胞活性,促进成骨细胞活性,调整骨代谢,进行抗骨质疏松药物治疗。

  抗骨质疏松的药物包括二膦酸盐类、降钙素类、甲状旁腺激素等多种药物,需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3.康复治疗

  运动是保证骨骼健康的措施之一,合理的运动有助于提高骨密度和预防跌倒。骨质疏松患者应当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根据自身的生理状态和运动机能,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和运动强度。(全媒体记者伍仞通讯员游华玲)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