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种坏习惯对肾伤害大

2017-03-09 11:55 来源:城市快报 
2017-03-09 11:55:45来源:城市快报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在全身器官中,肾脏储备功能最为强大,也最“任劳任怨”——它的储备功能高达80%,只要单侧肾的1/3还保持着功能,就能使其正常“运转”,不像其他脏器稍有损害就反应强烈。不过这也使得我们的肾功能在一点一点被损害的过程中,由于症状不明显,过程很“沉默”,往往被大家忽视,待被察觉时往往病情已经很严重了。今天是世界肾脏病日,让我们一起来了解生活中那些伤肾恶习。  肾病呈现三大特点

  一是发病率高,最新研究显示,我国慢性肾脏病的发病率已达10.8%,其中既有成年人,也有不少儿童与青少年。

  二是患者多为年轻人,肾脏疾病是个各年龄段都会患的病,与肿瘤、心血管病等最大的不同是,慢性肾病是个“年轻病”,病房里随处可见年轻人。

  三是随着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越来越多,慢性肾脏病未来可呈爆发之势。

  很多都与感冒有关

  “我国慢性肾病面临着发病率高、知晓率低、治疗率低、治疗不规范的现状,未引起公众的足够重视。”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肾内科行政副主任李荣介绍说,需要提醒公众的是,肾脏疾病中,与感染有关的比例不小。比如感冒等上呼吸道感染,就可导致儿童与青少年诱发急性肾小球肾炎。生活中常有这样的情况:一些孩子在感冒后的1-2周出现水肿、血尿等症状,经查是肾脏出了问题。及时治疗的话,少部分孩子会痊愈,六成患者会存在长期的肾脏损伤。

  对于成人来说,感冒常常会使原有的肾脏病加重或复发。所以提醒大家在感冒易发时节最好格外注意,一旦出现水肿或尿液异常,应及时就医。

  改掉这几种坏习惯

  一是过食油腻不爱运动。这会导致体内糖和脂肪代谢异常,进而发展为高血压、高血脂或糖尿病。而在肾脏内的众多肾小球是一个个血管极为丰富的“血管球”,上述的高代谢过程使肾脏负担过重,最终引起肾脏的硬化,导致肾功能衰竭。

  二是服药不当。门诊时常可见药物引起的急性肾衰竭患者。“近期最严重的一位只是因为拉肚子自行吃了些药,结果仅仅六七天的时间,肾就不行了。”李荣主任说,每种药都有毒副作用,药物进入人体后会通过血液代谢到全身,最终要通过肾脏来解毒并排泄到体外。建议有病一定要到医院就诊,按医嘱服药。

  三是剧烈运动。有些青壮年男子会在大运动量健身后被紧急送到医院肾内科。李荣主任说,临床上此类患者不在少数,他们平时缺乏锻炼,久坐少动,突然过量运动,会导致横纹肌溶解,肌红蛋白被大量释放出来从而导致急性肾损伤。

  怎样才能早发现慢性肾脏病呢?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肾内科主任魏肃表示,定期尿检是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同时要让肥胖、暴饮暴食、抽烟、酗酒、缺少运动、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高尿酸等不利于肾脏的危险因素成为人人皆知的事。日常护肾,我们应该多饮水、不憋尿、注意保暖、不滥用药物、控制食盐摄入量、减轻体重、控制高血压与血糖等。(张昭)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