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气温升了又降,心血管患者谨慎度过倒春寒

2017-03-03 17:16 来源:羊城晚报 
2017-03-03 17:16:22来源:羊城晚报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原标题:气温升了又降, 心血管患者谨慎度过倒春寒

  有人说,广州人不是在冬天被热死,就是在春天被冻死。对于广州不时袭来的倒春寒,很多人都忍受不了。实际上骤然降温也是心血管疾病患者接受严峻考验的时刻。气温一降,医院心血管内科紧急入院的患者就多了起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心血管内二科主任杜作义提醒,心血管疾病患者要让心脏安全度过倒春寒,除了控制血压、注意保暖外,吃货尤其要注意管住嘴,少打边炉。

  高血压肥胖人群,尤其注意

  25岁的李先生日前突发急性心肌梗死到医院就诊。杜作义说,这位李先生是一名厨师,酷爱美食,一米七左右的个子,体重有90多公斤。他平时喜爱吃高脂食物,身体肥胖,平时血压略高,又少运动,加上天气变冷而导致急性心梗发作。

  “每年这样的年轻患者都有十几例,心血管疾病已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杜作义指出,目前心血管疾病已出现低龄化趋势,40岁左右的患者逐渐增多。他提醒,发现有胸痛、胸口闷胀感、头晕、气喘等现象,要尽快就诊,因为这可能是发生心血管疾病的前兆。高血压病人早期可能一点感觉都没有,有的人仅表现为头昏脑涨、精力不够,多数人误以为是休息不够出现这种现象,其实是高血压所致。冠心病患者则可能会在活动时明显感觉到胸口有闷胀感,上楼梯或运动时不够气,使得活动受限,不敢运动。有的人不在意,有的人则会误以为是胃部的问题。

  倒春寒预防心梗牢记四原则

  杜作义提醒,心血管患者要做好倒春寒的预防措施,主要从改变生活方式、控制好血压、合理用药等方面入手,牢记以下四条原则:

  一是控制好血压。由于发生倒春寒时,气温骤降,此时高血压病人较春夏时血压高,患者一定要定期监测血压的变化,定期复诊,如果血压有波动要及时就诊。此外,有的高血压、冠心病的患者存在脑中风、心肌梗死的危险,可在医师指导下使用阿司匹林预防。

  二是注意保暖。这几天气温下降近10℃,而且如果不开暖气,室内与室外一样寒冷,因此,心血管疾病患者一定要格外注意保暖。特别对于生理机能减退、抗病能力减弱的老年人来说,疾病更易发作或复发。

  三是饮食清淡。由于气温下降,很多人此时觉得热气腾腾的火锅和一煲靓汤最暖心,因此天天吃火锅喝老火汤。对此,杜作义表示火锅和老火汤属于高脂高盐饮食。心血管疾病患者应避免高脂、高盐、高尿酸食物和太多进补,应选择清淡、少盐的食物,多吃水果,避免过饱。

  四是不宜晨练。心血管疾病患者运动要在温度较高的时间段进行,如中午或下午。尽量避免在气温低的早上进行锻炼,因此,有心血管基础病的人群要合理安排运动时间,控制好运动量,尤其要避免强烈的体育运动,如登山、夜跑等。(记者张华 通讯员 高龙)

  受访专家: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心内二科主任 杜作义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