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腰椎间盘突出症如何治?应该首选保守治疗

2017-03-03 17:16 来源:羊城晚报 
2017-03-03 17:16:17来源:羊城晚报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原标题:腰椎间盘突出症如何治? 应该首选保守治疗

  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应该如何治疗?广东省名中医、省第二中医院针灸康复科主任医师范德辉认为,腰椎间盘突出症,即使症状很重,也可以不用手术治疗,在诊断精准的前提下采用合适的保守疗法,往往能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事半功倍,既可省钱又可减少病人的痛苦。

  案例:杜大妈伤到腰无法行走

  57岁的杜大妈在江西开了家小吃店,由于长时间的坐着,经常感到腰痛,且缠绵不愈。大年初四的时候不慎伤到了腰,腰痛剧烈,站立起来腿麻不适感加重,在搀扶下可以缓慢行走数十米,家人立即送她去当地医院急诊。医生给她做了腰椎MRI检查,并说明:磁共振显示腰椎间盘突出严重,建议马上手术根除症状。杜大妈听后心情沉重,一来担心手术风险大,二来考虑到手术费用较高,四处打听后慕名来广州找范德辉求治。

  腰突症严重,保守疗法大多能治好

  范德辉首次在门诊见到杜大妈时她坐着轮椅,从下轮椅到爬上治疗床这一个小小的动作她都没法自己做,仔细的体格检查后医生采用“三步定位诊断”的思路分析,认为不用手术,决定通过正骨手法以改善她的症状。

  第一次,范德辉先为杜阿姨进行针灸和龙氏正骨腰椎整脊手法治疗,然后为她示范了几个训练动作。治疗后,阿姨说感觉腰痛缓解了一半,三次治疗后病人能独自下床缓慢行走,治疗一个疗程后即恢复出院。

  仅三种情形需手术

  范德辉指出,在临床上,腰突症需要手术的比例非常小,业界学者在手术指征上已达成共识:1、有马尾神经损伤症状(如排尿障碍、鞍区麻痹);2、进行性加重的神经损害;3、非手术治疗无效,症状持续存在的患者。(发病的前6-12周很少有手术适应证)而且,手术有可能出现神经硬脊膜损伤、术后感染、术后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粘连与瘢痕等风险。

  中医药保守治疗“简、便、效、廉”

  范德辉介绍,他在临床上常见有被建议“动刀”的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或因经济原因,或因不想“伤身”而前来求治,虽然近年来腰椎间盘突出症可以通过微创手术达到治疗过程中创口小、出血少、恢复快的效果,但动辄数万元的手术费用,相比较中医药保守治疗而言,相差仍然很大,而且即使手术是微创,但仍然会“有创”,传统中医药具有“简、便、效、廉”的优势,采用手法进行整复、牵引、康复理疗和中医辨证施治(针灸、中药、穴位注射)、功能训练等都可以解除肌肉痉挛,起到镇痛效应,达到恢复腰椎的正常解剖序列,松解神经根粘连,改善血运,改变神经根与椎间盘的位置关系,从而解除压迫的效果,能使突出髓核的部分还纳,且疗效较为显著,如果由有经验的专家治疗更可事半功倍。所以超过八成以上病人在自己的门诊首选保守治疗办法。(记者陈映平 通讯员 李朝)

  受访专家:广东省名中医、省第二中医院针灸康复科主任医师 范德辉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