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研究新发现:冷冻器官有望用于移植

2017-03-03 17:10 来源:新华社 
2017-03-03 17:10:18来源:新华社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原标题:冷冻器官有望用于移植

  冷冻器官复温技术出现突破性进展。美国研究团队最近使用新技术将低温保存的动物心脏瓣膜和血管成功复温,大大提高了将冷冻器官用于移植的可能。

  明尼苏达大学研究人员1日在美国《科学转化医学》杂志上发表文章说,他们将硅壳包裹的氧化铁磁性纳米颗粒分散在保存组织的低温保护溶液中,使用无创电磁波激活这些纳米颗粒,让它们作为微型加热器以每分钟100摄氏度至200摄氏度的速度快速、均匀加热组织。这一加热速度比先前复温技术快10至100倍。

  复温后检测结果显示,低温保存的组织被加热后没有出现受损迹象,纳米颗粒也能随后冲洗干净。

  研究主要人员、机械工程和生物医学工程学教授约翰·比朔夫说,这是人类首次在不破坏组织的前提下以较大规模快速、均匀加热低温保存的组织。先前研究人员仅能成功复温1毫升组织溶液,这次研究则能复温50毫升组织溶液,这意味着复温更多组织甚至器官很有可能实现。

  目前可移植器官低温保存时间上限通常较短,如心脏一般要在4小时内移植到患者身上。在美国,每年逾六成可移植心脏就因超过保存时长而被迫废弃。其中,复温技术不理想是一大制约因素,先前复温实验均无法避免组织受损。明尼苏达大学研究人员计划下一步在啮齿动物器官上展开实验,最终希望在人类器官上获得成功。(王鑫方)【新华社微特稿】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