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提醒文身应慎重 以免后悔终生

2017-03-03 17:10 来源:广州日报 
2017-03-03 17:10:03来源:广州日报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原标题:想文身? 先做好心理准备

  文身应慎重,要想好可能对个人生活造成的影响,以免后悔终生

  长久以来,文身给人叛逆、凶恶的印象,跟主流文化存在距离。的确,特殊的社会阶层、另类的亚文化群体等常常用文身作为标志。在职场中,老板会觉得有文身的打工仔比较另类;在情场中,文身的女人给男人“开放”的感觉——其实,大部分有文身的人并不是大家想的那样。心理专家表示,社会文化对文身的偏见在短期内很难消除,想文身的人要做好心理准备。

  案例

  后背一条龙

  悔得肠子都青了

  广州的强仔(化名)出于好奇,听了文身师傅的主意后,在后背上文了一条蓝紫色的大龙,龙头伸到脖子,两只龙爪伸到胳膊,龙尾伸到腰部。他觉得很“威水”,没想到去当兵因为文身被拒绝。后来他谈了几个女孩,开始交往的时候还挺好的,但女孩见到他后背的文身之后,恋情随即告吹。

  他想去洗掉背上的文身,但被告知这么大面积的文身很难彻底清洗,洗的话要打激光,造成的创伤和痛苦比当初文的时候还大,过后皮肤也不会太好看。为此他闷闷不乐,到了夏天也不敢穿清凉的衣服,害怕暴露文身。逐渐地,他破罐子破摔,不求上进,觉得自己一辈子都被背上的那条龙耽误了。

  坏印象

  文身的人工作很差劲?

  人们往往认为,有文身的人不懂事、不正经、不自爱,容易联想到受教育水平低,甚至是吸毒等危险的问题。

  暨南大学医学院附属脑科医院心理行为科副主任医师王德民表示,暴露在外的文身可引起别人反感,人们会觉得此人很粗野,可能有道德或法律上的不良行为如酗酒、吸毒等,“这或许跟影视作品中的黑社会分子形象有关。”

  相关研究发现,在脸部、颈部、手腕等身体外露位置的文身会引起别人的反感,可影响工作机会:雇主觉得脸部有文身和穿刺的职员不适合与客户沟通;销售经理相信有明显文身的推销员较难达成交易;饭店经理不喜欢雇佣有明显文身的人。

  现在很多青少年出于猎奇而去文身。

  王德民表示,文身应慎重,要想好可能对个人生活造成的影响,以免后悔终生。例如,文身的人找工作可能会受到影响,特别是在教育、医疗等事业单位,参军入伍、考公务员等更是如此。此外,文身后与人交往可能会产生距离感,不容易融入一般的社交圈子,别人往往需要对文身者的为人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之后,才能消除这些社交障碍。

  文身的女人很“开放”?

  有文身的女性给人的印象比有文身的男性更差。在一个心理学研究中,人们看到同一名年轻女子的两张照片,一张手臂上文了一条龙,另一张手臂上没有文身,结果人们对她产生了不同的评价——文身令她在多个项目的印象分下降,包括吸引力、上进心、诚实、慷慨、智力、是否爱运动、个人能力、待人接物等。

  文身的女性还容易让人联想到过于开放、酗酒等负面印象,而且文身越多,印象越差。法国的一个研究发现,男人觉得有文身的女人更开放,于是更愿意上前搭讪。实际上,这些女性真的很开放吗?有研究发现,身上有文身和穿刺的女性较早有性生活,但尚不清楚其中的因果关系。还有人研究了有文身女性的性伴侣数目,未发现比没有文身的女性显著增多。

  美国性学科普作家迈克尔·卡斯尔曼称,目前未有证据证实有文身的女性更加“开放”,而女性为了修饰自己的身体不遗余力,包括化妆、美发、打耳洞、整容等,甚至不惜忍受痛楚,都是希望增强自信,让自己变得更有魅力——文身也是如此,只是一种“时尚宣言”。

  好印象

  文身的人具有较优良基因?

  男性比女性更喜欢文身,因为文身赋予男人阳刚、强势的印象。加拿大康考迪亚大学市场营销学教授迦德·萨阿德博士称,文身的男性具有阳刚的雄性特征,显示体内的雄激素水平较高。王德民称,有一些运动员会通过文身展示自己的勇猛、强壮、自信。

  文身的过程不仅产生痛楚,而且会带来一系列的健康风险,可能导致出血、皮肤过敏、肉芽肿,甚至诱发皮肤癌(包括恶性黑色素瘤和基底细胞癌),感染各种细菌病毒如艾滋病、肝炎等。尽管如此,文身爱好者不惧痛楚,迎难而上,显示他们拥有优秀的基因和强大的免疫系统。英国诺森比亚大学进化心理学家罗伯特·伯里斯指出,文身跟孔雀开屏相当,想通过文身告诉潜在的交往对象和竞争对手“我很厉害!”

  波兰的研究发现,很多女性觉得有文身的男人更加健康,但她们认为这些男人不是一个好伴侣、好父亲,觉得他们冲动、爱冒险,不适合长期交往。另一项研究显示,文身者的身材对称度较一般人高,而这显示基因可能较为优良。(全媒体记者伍君仪通讯员胡誉怀) 

  医学指导/暨南大学医学院附属脑科医院心理行为科副主任医师王德民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