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球军火贸易为何再创新高?

2017-02-28 20:50 来源:工人日报  我有话说
2017-02-28 20:50:24来源:工人日报作者:责任编辑:蒲潇 金赫

    2月20日,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发布一份军火销售报告,显示过去5年(2012年至2016年)全球军火贸易比上一个5年(2007年至2011年)增长了8.4%,达到199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在分析人士看来,全球军火贸易火爆与一些国家大发战争财和部分国家军费增长有关。而对于全球形势来说,军火贸易的增长无疑意味着全球不稳定因素的增加。

    据外媒报道,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这份报告显示,过去5年美国仍是全球最大的军火供应商,其出口额占全球的33%。俄罗斯是第二大武器出口国,其出口额占全球的23%。而全球最大军火进口国的位置被印度夺得,其军火进口量占全球的13%。

    在全球经济复苏缓慢的情况下,军火贸易为何会如此火爆?有分析人士称,近几年地区冲突持续和恐怖袭击频发,刺激了部分国家对军火的需求,美国等国趁机大发战争财。而有些国家由于正在进行国防现代化或意图增强军事实力,也加大了对先进军事装备的采购。

    欧美国家在世界范围内“兜售”武器的行为是促使军火贸易火爆的直接原因。以美国为例,2015年全球前100强军工企业中的39家美国公司的销售额占到了全球销售额的一半以上。有美国研究机构曾指出,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在其任期内共批准了超过2780亿美元的军售,比发起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美国前总统小布什增加了一倍多。

    地区冲突持续不断则为军火贸易提供了市场,这在中东地区尤为明显。过去5年,中东先后爆发了叙利亚内战、也门内战、巴以冲突以及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崛起等,这些事件使得中东各国的武器装备需求量大增。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报告显示,过去5年沙特的军火进口量增长了了212%,成为世界第二大军火进口国。卡塔尔的军火进口量也增长了245%。

    不过与中东相比,亚太地区的军火采购规模更大,过去5年其武器进口额占了世界的43%。亚太地区虽然没有军事冲突,但部分国家却以应对潜在威胁为由不断加强军事实力。除了印度之外,越南也跻身全球十大军火进口国之列,其军火进口量在过去5年增长了202%。

    分析人士指出,军火贸易的增长一方面有利于各国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国家安全,另一方面也可能制造紧张甚至引起军备竞赛。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中东的战乱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反过来却又借机大发战争财,这种做法显然无助于地区和平。

[责任编辑:蒲潇 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