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医养结合为农村老人送医上门

2017-02-28 19:40 来源:北京日报  我有话说
2017-02-28 19:40:46来源:北京日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肖春芳

  昨天,长辛店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带着医疗设备来到李家峪村85岁高龄的王景珍老人家里进行医疗服务。

  记者 吴镝摄 于丽爽

  去年7月份以来,地处丰台河西地区的长辛店镇试点“医养结合”,为家庭困难的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定期的上门问诊和健康管理服务,24小时接听家属咨询电话。半年多来,已有22位老人享受到这种“私人医生”服务,健康状况有所好转,家庭负担大大减轻。

   “大妈,我们又来看您了!这两天感觉怎么样?”昨天上午,长辛店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郭文娟和同事一起利用休息时间,来到辖区内的李家峪村,走进王景珍老人家。王景珍今年85岁,因脑出血已经卧床四年多了。本已不大说话的她看见小郭,露出了笑容。听家属介绍完情况,得知老人的腹部这两天有点儿硬,郭文娟用手按压问诊,又和同事拿出仪器,为老人测量了血压、血糖等指标。

  社区医生郭文娟给失能老人王景珍提供的这种服务,被称为“医养结合”。去年7月,作为丰台区7家试点单位之一,长辛店镇启动了“医养结合”工作。提供该项服务的,是长辛店镇和长辛店街道两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其下属的7个社区卫生服务站,服务对象则是辖区内不能自理和半自理老人,特别是60岁以上的城市特困供养人员,城乡低保、低收入家庭,一至四级残疾军人,计生困难家庭和纯老年人家庭中不能自理和半自理老人。老人们根据具体情况又被分为治疗型、康复型、舒缓照顾型,享受不同的服务。

  长辛店镇经过摸排,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认定,确定了第一批10位、第二批12位共22位老人为“医养结合”服务对象。王景珍老人是其中之一,属于舒缓照顾型。签约的社区医生定期为其提供风险评估、体格检查、生活指导、健康教育、心理服务、个体化治疗等服务。

  自从有了“医养结合”服务,老人就医大不相同。“社区医生每两周上门一次,中间如果有特殊情况,我们一打电话,人家也来。”女儿杨守英说,每次来,医生都给做常规检查,血压、血糖、心电图、血氧饱和度等等,还可以抽血带回去化验。社区医生还留下电话,有情况家属随时随地可以打电话咨询。“有了这项服务,我妈就像有了‘私人医生’一样,我每天再也不用提心吊胆了。今年春节前,老人的各项指标全都正常了,跟我说话时还能开个玩笑!我们全家非常感谢政府开展的这项工作!”杨守英高兴地告诉记者。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老年人就医难问题凸显,而相应的健康养老服务体系还不十分健全,医养分离已经成为提升老年人晚年生活质量的瓶颈,给家庭带来沉重负担。”丰台区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借助全市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政策,丰台区积极推进医养结合服务,在方庄、右安门、西罗园、蒲黄榆、卢沟桥、丰台街道等地区开展试点,力争不断扩大服务范围,逐步形成医、养、护一体化的联合服务模式,更好地服务辖区老年人。

[责任编辑:白璐 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