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萨德”换地事宜敲定 或提早至5月部署

2017-02-28 09:49 来源:新华社  我有话说
2017-02-28 09:49:16来源:新华社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据央视最新消息,韩军方今日上午已非公开地和乐天集团签署萨德用地交换合约。

  韩国国防部27日说,乐天集团已于当天同意与韩国国防部交换乐天高尔夫球场用地,以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双方计划最早在28日就“换地”事宜签约。

  根据韩国国防部的说法,由于下届总统选举可能提前至今年5月举行,韩国政府计划加快进度,在总统选举前完成“萨德”部署工作。

  【乐天未正面回应】

  韩国国防部当天说,针对萨德部署地“换地”事宜,乐天集团方面已经批准,使得下一步部署工作得以进行。

  韩国国防部当天向媒体记者发送短消息说:“我们已收到乐天集团的通知,该公司已对与军方的‘换地’计划开了绿灯。”根据韩国国防部的说法,乐天集团当天早些时候召开理事会,通过了这一计划。

  不过,当媒体记者向乐天集团求证时,乐天方面却以此事敏感为由,没有予以正面回应。该集团一名发言人说:“我们不能证实任何有关‘萨德’的问题,包括相关计划和理事会情况。你们应该问国防部。”

  去年11月,韩国政府与乐天集团就“换地”达成初步协议。根据这一协议,前者用首尔附近的京畿道南杨州市一块国有土地换取后者拥有的星州郡高尔夫球场,作为“萨德”部署地。

  韩国国防部原计划今年1月完成与乐天集团的“换地”事宜,但由于乐天集团方面推迟了相关理事会会议,“换地”比原计划晚了约一个月。

  乐天集团召开理事会当天,来自星州郡的居民在乐天集团位于首尔的办公楼门前举行抗议活动,要求该公司否决“换地”计划。

  【或提早至5月部署】

  韩国国防部一名官员透露,“萨德”落地问题解决后,下一步韩国军方将把这块地划为军管区,并依据《驻韩美军地位协定》向美方出让土地,随后启动设计、环评和施工。

  根据这名官员的说法,由于这一高尔夫球场已具备供水、电力和道路等基础设施,因此无需再新建类似设施。如果交接、环评和设计等工作同时进行,部署工作很有可能按期完成。

  这名官员同时表示,国防部希望政府能在今年5月完成部署。此前一天,韩国国防部表示,最早将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工作。

  韩国国防部之所以想把时间提早到5月,目的是赶在新总统选举出来之前把“萨德”部署完毕。外界普遍认为,韩国宪法法院将在3月就总统朴槿惠弹劾案作出判决。根据相关法律,一旦宪法法院裁决弹劾案有效,必须在60天内举行总统选举,那么选举时间就将在5月。

  “萨德”全称为“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美韩去年7月宣布,将在韩国部署“萨德”,理由是防范朝鲜可能发动的导弹攻击。

  作为韩国的邻国,中国和俄罗斯坚决反对这项部署计划。中方指出,部署“萨德”无助于实现半岛无核化,不利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与各方对话协商解决问题的努力背道而驰,并严重损害包括中国在内的本地区国家安全和战略平衡。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