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常运动需适度 锻炼过度危害身心

2017-02-28 17:4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我有话说
2017-02-28 17:47:26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俗话说“生命在于运动”,运动对人们的身心健康大有裨益。现如今,全民健身成为了一股“热潮”,一些中老年人在公园晨练、跳广场舞,许多年轻人时常去健身房健身。但是,运动、锻炼身体也要适度,有人说,过度锻炼有害身心健康。事实是否真的是这样?过度锻炼对人体都有哪些危害呢?

  来自俄罗斯的孩子在河北秦皇岛北戴河浴场玩耍。(周雪峰/新华社)

  据环球网报道,瑞士洛桑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运动量一旦达到人体的运动临界值,身体和精神都会受到不良影响,主要表现有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过度运动会损害人体免疫系统,进而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对于女性而言,这种方式很有可能导致月经不调等问题。

  其次,人体的腰背部很脆弱,过度运动极易损害腰背部的健康。

  再次,运动有时可以帮助人释放压力、得到身心的愉悦感,但当运动超过2小时,部分人就会出现焦躁、紧张等症状。

  此外,过度锻炼还会加重老年人关节炎的病情。北京北亚骨科医院脊柱关节科副主任医师韩振启在接受人民网访谈时介绍,关节炎是一种常见于老年人的疾病,发病时膝关节特别疼痛。锻炼过多时,老年人关节骨质增生,软骨磨损,摩擦力过大,关节炎症就会加重。因此,对于老年人来说,要学会“省着用”自己的关节,既要运动锻炼,也要注意把握运动锻炼的“量”。韩振启建议,可以选择做一些对抗地心引力的运动,比如爬小山坡,有利于增加用力和骨力;也可以选择做一些其他身体部位的运动,比如上肢运动,腰部的运动,颈椎的运动。关节如果过于疼痛,应该用拐杖等助行器,减少关节的负荷。

  综上所述,过度锻炼不仅无益于身心健康,还会对身体产生危害。因此,建议大家在日常运动锻炼时坚持适度原则。据《南方日报》报道,每天锻炼30—60分钟即可,如果运动强度大,可以适当减少运动时间;尽量选择有氧运动,运动时以身体轻微出汗为准,不要过度疲劳,这样才能起到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愉悦身心的效果。(雷雪梅)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