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滑雪大热做好防护免受伤

2017-02-28 17:48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有话说
2017-02-28 17:48:15来源:中国妇女报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原标题:滑雪大热做好防护免受伤

  北京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后,滑雪近两年迅速升温。但临床数据显示,滑雪导致的运动损伤也呈现上升趋势。专家提醒,滑雪爱好者应注意运动前热身,进行骨骼肌肉、神经系统的健康检查等;同时,所有滑雪者都应该佩戴头盔,防止头部撞击风险;摔伤后应及时就医检查。

  滑雪时膝关节、拇指、锁骨最易受伤。近日,在北京密云区南山滑雪场,北京和睦家医院骨外科主任路继科教授举行现场讲座,讲解如何避免受伤、受伤后如何判断是否骨折,以及如何进行自救或互救等运动防护知识。据介绍,滑雪受伤中,包括膝关节在内的下肢受伤占比接近50%;拇指和锁骨受伤约占30%以上,脑和脊柱受伤占10%以上。

  路继科介绍,滑雪最为常见的是下肢损伤,也就是膝关节的前交叉韧带以及内侧副韧带的损伤。当出现滑雪时膝关节扭伤后的明显疼痛肿胀,需要咨询专科医生妥善处理。如内侧副韧带损伤,一般可通过支具固定治疗;而前交叉韧带断裂一般需要手术治疗。

  滑雪中另一个较为常见的是拇指损伤。路继科表示,这种情况要尽快用支具保护起来,然后由专业的运动医学医生来检查是不是韧带有断裂。

  同时,门诊也经常遇到滑雪摔倒后,因为手戳到雪地上力量传到肘关节,最后导致锁骨骨折的患者。路继科建议,如果在雪场摔伤后,锁骨位置出现局部疼痛、肿胀,要用吊带或三角巾将上肢悬挂制动以保持锁骨稳定,避免进一步活动导致血管神经损伤,及时就医进行拍片确诊。此外,锁骨受伤可以非手术治疗,切片部位通过螺丝钉来固定。

  路继科表示,儿童的骨头弹性较大,最常见的受伤位置是肘关节,受伤后也需要及时就医拍片检查,必要时通过手术固定治疗。儿童滑雪还需注意滑雪鞋一定要合适,不能太松,否则很容易造成髋关节部位的损伤;太紧则容易造成在靴子交界部位的骨折。

  头部受伤最严重,易引发后遗症或致死。头部损伤在滑雪受伤总数中占比14%,而儿童滑雪受伤中头部损伤占22%。路继科着重强调,超过50%的滑雪意外死亡都与头部受伤有关。头部损伤中男性及初学者较多,44%的头部损伤与不戴头盔有关。

  头部损伤包括脑震荡和脑挫伤。其中,脑震荡一般能够恢复,但也有头痛、头晕、畏光等后遗症。脑挫伤、脑血肿则可引起很严重的脑部损伤,引起肢体、运动、感觉、语言功能的障碍。因此,滑雪过程如遇头部受伤后感觉恶心呕吐,一定要去医院做CT检查。如果有脑损伤,需要神经学科专家做进一步治疗,甚至要手术治疗。

  运动前应做骨骼肌肉、神经系统检查。如何预防滑雪受伤?路继科强调,滑雪前的热身运动非常重要,要使颈部肌肉、腿部肌肉得到锻炼,同时平时注意控制体重,较胖的人更容易造成韧带损伤;腹部和躯干的肌肉强度控制也非常重要。此外,还应注意锻炼身体的平衡能力,下肢的应变性等。

  对于滑雪爱好者来说,提前进行包括骨骼肌肉、神经系统在内的健康检查也非常重要。如果有康复师帮助拉伸肌肉、活动关节后再进行滑雪运动,可起到较好的保护作用。和睦家骨科在治疗运动损伤方面,不仅具备国内外先进的设备、器械,还有国内外运动医学专家包括国家奥林匹克运动研究所的专职医生坐诊,也可预约北京各大三甲医院的相关专家等。一旦发生运动损伤,患者可获得从检查、治疗到后期康复的一体化服务,后期康复将由专业的理疗师、康复师帮助完成。(记者王丽君)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