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研究说一种减肥药可预防2型糖尿病

2017-02-28 11:20 来源:新华社  我有话说
2017-02-28 11:20:38来源:新华社作者:责任编辑:宋雅娟

  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记者胡丹丹)英国研究人员发现,一种过去常被用来控制体重的药物能用于预防前期糖尿病发展成2型糖尿病,甚至能帮助已经有前期糖尿病者的血糖回归正常水平。

  前期糖尿病又被称为临界糖尿病,其特征是血糖偏高却未达到糖尿病诊断标准,但如果不予以治疗就可能发展成糖尿病。前期糖尿病通过锻炼和控制饮食是可以治疗的,但一旦发展成糖尿病,治疗难度会大大增加。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的卡雷尔·鲁教授等人在新一期医学刊物《柳叶刀》上报告说,他们发现一种名为利拉鲁肽的药物有助预防前期糖尿病发展成2型糖尿病。这项研究涉及多个国家的2254名肥胖且患有前期糖尿病的人,其中一组人服用利拉鲁肽并辅以锻炼和控制饮食,另一组人则被给予安慰剂,同样辅以锻炼和控制饮食。

  结果发现,三年后,前一组人比后一组人得2型糖尿病的几率要低80%。此外,在服用了利拉鲁肽的一组人中,60%的人前期糖尿病症状消失,血糖水平恢复正常。即便是在那些已经发展成糖尿病的患者中,服用了利拉鲁肽的人发展出2型糖尿病的时间也比服用安慰剂的人要平均晚约三年。

  卡雷尔·鲁表示,利拉鲁肽用于减肥的功效已是众所周知,但该研究第一次验证了它在结合锻炼和控制饮食的情况下,也有逆转前期糖尿病和预防糖尿病的功效。

  据介绍,利拉鲁肽的作用原理与人体中一种名为GLP-1的激素类似。这种激素能抑制胃口,人体会在进食之后分泌这种激素,以免过量饮食。很多人肥胖的原因就是体内的GLP-1激素分泌量太少。研究人员认为,今后可以先检测患者体内是否缺乏这种激素,然后再确定是否适用利拉鲁肽疗法。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