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龙”聚首青岛 同住一个“家”

2017-02-27 17:33 来源:中国海洋报  我有话说
2017-02-27 17:33:57来源:中国海洋报作者:责任编辑:张佳兴 肖春芳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海龙二号”无人有缆潜水器和“潜龙一号”无人无缆潜水器聚首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以下简称深海中心),探索深海奥秘的“三龙”正式同住一“家”。2月6日,“三龙”聚首探深海活动在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举行,深海中心分别与中船重工第702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国家海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书贤、全国人大环资委委员张兴凯、青岛市副市长张德平、“三龙”牵头研制单位、技术责任单位有关负责人出席现场活动并讲话。

  孙书贤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我国深海大洋事业取得了斐然成绩,走在了世界前列。如今,我国已成为在国际海底区域拥有最多资源专属勘探权和优先采矿权的国家,拥有四块国际海底区域专属勘探矿区。此次“三龙”聚首深海中心,对于进一步提升我国大型深海装备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孙书贤表示,国家海洋局高度重视深海和大洋事业的发展,今后将与各部门一起,本着共赢、共建原则,形成多部门联合、协调机制,有效整合和高效利用资源,联合国内有关优势力量,实现国家重大深海装备的高效利用,为我国深海大洋事业的发展继续努力。

  青岛市副市长张德平表示,“三龙”聚首青岛,有助于提升青岛在深海前沿科学研究领域的技术支撑水平,促进深海尖端科研成果的产出;可以形成辐射作用,带动深海高端装备制造等相关产业发展,对于青岛集聚高端人才和促进经济转型与产业升级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三龙”是我国自行设计、自主集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在深海勘查领域应用最为广泛的三类典型深海运载器,“三龙”聚首有利于国家资源的有效整合,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潜龙一号”通过预编程实现水下自治运动规划,可以用于深海地形地貌、海底流场等海洋环境参数的大尺度、长时序观测;“海龙二号”由操作手在母船端遥控,根据潜水器线缆传来的海底影像远程控制潜水器运动及机械手精细取样,水下作业时间较长,在深海科学研究和海洋工程领域有广泛应用;蛟龙号由潜航员驾驶操作,可以携带深海工程技术人员或科学家亲临海底目标作业区域,进行最为逼真的现场观测、原位探测、精细采样等工作,主要应用于载人的深海资源勘查和深海科学考察领域。根据战略合作协议,深海中心今后将携手与702所、沈阳自动化所、上海交大为“三龙”业务化应用提供维护等保障。

  “三龙”将成为我国开展深海资源勘查和深海前沿科学研究的重要手段,将大幅提升我国国际海域资源勘查的效率和精准度,助力我国深海科学研究走向国际前沿,对于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具有重要的作用。(记者王晶王自堃杨洁)

[责任编辑:张佳兴 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