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洋43航航次第二航段任务顺利完成

2017-02-27 17:29 来源:中国海洋报  我有话说
2017-02-27 17:29:32来源:中国海洋报作者:责任编辑:张佳兴 肖春芳

“向阳红10”船作业现场 林志环 摄<br>

  当地时间2月15日清晨,毛里求斯路易港,执行中国大洋43航次第二航段科考任务的“向阳红10”船缓缓驶入码头。该航段搭载由我国自主研发的深海资源自主勘查系统“潜龙二号”,完成8次下潜作业,首战告捷,标志着我国以“蛟龙”“潜龙”“海龙”为代表的“三龙”技术装备全面进入业务化应用阶段。

  第二航段于1月11日驶离毛里求斯,到达我国西南印度洋多金属硫化物勘探合同区。

  其间,“潜龙二号”首战告捷,共进行8个潜次的应用,完成了160平方公里海底面积的精细勘查。

  航段中,通过可视抓斗抓取海底表层样品,共完成32站抓斗取样,样品总重量超过5吨。

  航段通过温盐深仪开展4站采水取样作业,获得了不同区域的海洋环境信息。

  航段共完成17站位的海底地震仪的投放和回收。海底地震仪可为热液区的研究提供基础数据。

  除夕当天,队员们顶风冒雨,齐心协力布放了1套锚系。它将在海底驻守一年,记录大洋深处的冷暖变化。

  靠港当天,我国驻毛里求斯大使馆陈志宏代办一行3人来到船上,参观了科考工作区和以“潜龙二号”为代表的我国自主研发制造的科考装备。航段首席科学家周建平向使馆人员介绍了印度洋科考的意义和本航段取得的成果。陈志宏高度评价大洋科考工作对中毛二国交流起到的重大作用,对“向阳红10”船圆满完成阶段性任务表示祝贺,并对春节期间奋战在海上的科考队员们表示慰问。

  按照计划,“向阳红10”科考船将于2月19日,再次奔赴西南印度洋多金属硫化物勘探合同区,开启第三航段新征程。(路晶芳)

[责任编辑:张佳兴 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