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卫组织:尚无证据证明H7N9病毒可持续人际传播

2017-02-27 12:22 来源:中国政府网  我有话说
2017-02-27 12:22:55来源:中国政府网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肖春芳

  自2013年首次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以来,中国已出现五次季节性疫情。本次疫情(2016年9月至今)具有开始较早、感染人数大幅增加以及家禽感染程度高等特点。

  在此期间,中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根据《国际卫生条例》要求向世界卫生组织共享了监测信息。

  我们知道大多数人感染病例是通过接触被感染的家禽或包括活禽市场在内被污染的环境而暴露于甲型H7N9病毒。根据报道的信息,没有证据证明该病毒会在人与人之间持续传播,甲型H7N9病毒特性或人感染H7N9的流行病学也没有显著变化。

  世界卫生组织及其在中国的合作伙伴对此保持警惕。因为流感病毒不断变化,保持警惕很重要。

  中国已建立能发现和通报H7N9等新发传染病新增病例的强大监测系统,以及能分析病毒变化。政府宣布了包括关闭活禽市场在内等加强监测与控制的各种措施。

  公众知道采取预防措施以减少暴露于被感染家禽携带的禽流感病毒很重要。但通常判断家禽是否感染禽流感很困难,所以在处理、宰杀和准备食用的家禽时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以及良好的个人卫生措施很必要。

  为预防感染甲型H7N9病毒能做什么?

  手卫生

  以下情况请务必洗手:

  准备食物之前、期间和之后;饭前;便后;接触动物或动物粪便之后;手不干净时;照顾家中病人时。手卫生还可预防你自身被感染(接触了被污染的表面时),预防医院里的病人、医护人员和其他人被感染。

  当手看起来脏时,用肥皂和流水洗手;如果手看起来不脏,用肥皂和水洗手或使用含酒精的手部清洁剂。

  呼吸道卫生

  咳嗽或打喷嚏时,用医用口罩、纸巾或袖口或弯曲肘部捂住口鼻;将用过的纸巾即刻扔进封闭的垃圾箱;接触到呼吸道分泌物后立即洗手。

  食用禽肉和猪肉制品安全吗?

  流感病毒不会通过食用煮熟的食物传播。因为流感病毒在正常的烹饪温度下会灭活(禽肉全部达到摄氏70度,即“滚烫”,肉的任何部分不能是淡红色的),食用经过妥善制备和烹调的肉是安全的,包括家禽和猎禽在内。

  患病动物和病死动物的肉不应被食用。

  在发生疫情地区,肉制品在妥善烹调和处理的前提下,可以放心食用。食用生肉和以生血为主的菜肴存在较高风险,应以避免。

  如何安全处理肉?

  生肉与熟食或即食食品应分开以避免污染。对生肉和其它食物不使用同一块案板或同一把刀。拿生熟食物之间要洗手,不将熟食放还煮熟前所放的同一个盘子或表面。

  在不加热处理或烹煮的食物制品中不使用生蛋或水煮嫩蛋。在处理完生肉之后,用肥皂和水彻底洗手。清洗和消毒所有接触过生肉的表面和器具。

  施行疫情控制措施很重要,比如关闭活禽市场和其他能保持市场干净安全的措施。如果一定要去活禽市场,避免与活禽和与活禽有接触的表面直接接触。如果你住在养殖猪和家禽的饲养场,确保孩童远离患病和死亡的牲畜;尽可能把不同种类的牲畜分开;如出现任何牲畜患病和死亡的情况,应即刻向当地主管部门汇报。

  来源:中国疾控动态

[责任编辑:白璐 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