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多么“痛”的领悟 心肌梗死急救刻不容缓

2017-02-27 10:5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我有话说
2017-02-27 10:51:37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120急救车的鸣笛声打破了傍晚的宁静,医院接诊后立即将患者送进急救室,医生护士们全力抢救也没能把患者从死亡线上拉回来,心肌梗死夺去了他的生命。“为什么不早点来医院”,医生们纷纷叹息,患者家属也悲痛难忍。原来这位78岁的男性患者在胸口疼痛的第三天才来医院就诊,因此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其实大部分心肌梗死是可预测的,如果我们多了解一些心梗防范知识,就有可能最大程度地挽救心梗患者的生命。

  什么是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myocardial infarction)是心肌的缺血性坏死,即在冠状动脉病变的基础上,冠状动脉血供急剧减少或中断,使得相应的心肌发生严重而持久的急性缺血,导致心肌坏死。

  为心脏提供营养血供的血管称冠状动脉,有左、右两支,分别为左冠状动脉和右冠状动脉。左冠状动脉有两个分支,即前降支和回旋支。前降支再发出间隔支和对角支,回旋支发出左室前支、左室后支、左房支。右冠状动脉发出圆锥支、窦房结支、锐緣支、后降支和左室后侧支。

  左冠状动脉前降支血供受阻造成心脏前壁、左室前侧壁、室间隔的前2/3部位的心肌急性缺血坏死。(图片来源:达医晓护)

  心肌梗死的先兆

  心肌梗死是有先兆的,当身体健康的你突然觉得胸闷、憋气、乏力、运动时心慌气短,而且胸口甚至肩背部有疼痛感,并且这些症状有进行性加重的迹象时,就要高度警惕了,这可能就是心肌梗死的前兆,必须立即就医。

  当患有心绞痛的患者遇到心绞痛症状逐渐加重或胸痛次数比以前频繁,且胸痛的程度越来越重、范围较以往更大、持续时间更长的情况时,也要予以注意。如果患者此时立即休息且舌下含服硝酸甘油,胸痛症状在15-20分钟内仍不能得到有效缓解的话,要高度警惕“心梗”发作。

  如果心绞痛患者出现上述症状时,还伴有上腹痛、牙痛、下颌痛、左肩臂痛、后背痛的情况,应立即就医。

  心肌梗死的急救

  治疗心肌梗死重在及早发现、及早入院治疗。治疗原则是尽早使心肌血液再灌注以挽救濒死的心肌,防止梗死面积扩大,或者缩小心肌缺血范围,保护和维持心脏功能,及时处理严重心律失常和各种并发症,防止猝死。一般需要在患者起病3~6小时(最多12小时)内使其闭塞的冠状动脉再通,心肌得到再灌注。心肌再灌注可以通过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英文为percutaneous coronary intervention,简称PCI,以下简称PCI)及时实现,有条件的医院可以尽早对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施行PCI治疗,可以获得更好的治疗效果。(何晨)

  本文由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医疗健康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