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癌症可以传染吗?

2017-02-27 10:01 来源:北京晨报  我有话说
2017-02-27 10:01:35来源:北京晨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肖春芳

  几天前,朋友圈里在传著名演员田华的家事,除了田华自己,她的好几位家人都先后患了癌症,这么明显的家族聚集性,难不成癌症也是传染的?这句话显然不对,除了胃癌与幽门螺杆菌有关,子宫颈癌和病毒有关之外,绝大多数的癌症都是慢性病,不是传染病,因此,从理论上讲是不传染的。但是,我们身边确有夫妻先后患同一种癌的例子,比如香港歌星凤飞飞和她的先生,都是罹患肺癌去世的,既然不传染,为什么会一家中好几个人罹患癌症?因为癌症是生活方式病,同样的生活方式,自然会影响同一屋檐下的人。

  比如生活在一起的夫妻,起居时间,饮食习惯肯定大同小异,如果是这种方式恰巧是错误的,不健康的,很有可能就在每个家庭成员中都埋下病患的种子,比如夫妻都吸烟,或者一方吸烟而另一方吸“二手烟”,或者一个家庭的人都喜欢吃煎炸的高热量的食物,或者都喜欢吃某种腌制过的食物,这些就可能给他们奠定了同样的癌症发病基础。

  随着生活富裕,经济发展,疾病谱发生了极大变化,目前的疾病中,除去外伤,遗传引起的疾病之外,感染导致的疾病越来越少,几乎所有的疾病,都和生活方式有关,甚至可以直接命名为“生活方式病”,其中包括癌症,也包括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痛风等,是错误的生活方式一天天积累导致的。他们先后患癌,不是因为互相传染引起的,而是不幸地习惯了某一种错误的生活方式,这也是癌症至今仍旧没有特效药的原因,因为癌症的很大成因是病人自己造成的,这个造成的过程经年累月了,要想治疗,自然有积重难返的问题。

[责任编辑:白璐 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