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双空”系统对接可使更多军机成为“准预警机”

2017-02-26 16:34 来源:新华社  我有话说
2017-02-26 16:34:08来源:新华社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新华社莫斯科2月25日电(记者栾海)为使在国境外执行任务的轰炸机、运输机与国内部署的地对空导弹(简称地空导弹)之间共享侦察情报、增强战力,俄罗斯科研机构开发出了使俄军两大空战指挥系统对接协同的技术,可让上述军机扮演“准预警机”角色。

  据俄网络媒体《军事观察》报道,暂不能透露名称的俄军方单位的研发专家介绍说,目前可携核导弹的俄战略轰炸机图-95MS及图-160、携有巡航导弹的远程轰炸机图-22M3和运输机伊尔-76,均由名为“羽翼-A”的俄军用远程航空自动化指挥系统管理。俄现役地空导弹S-400和正在研制的新一代地空导弹S-500,都“听命于”名为“王者-TP”的防空自动化指挥系统。

  为使这两大系统对接,俄研发人员2016年夏季研制出了使其协同运作的计算机程序,实现了这两个系统间的情报传递和接收,可串联起后续自动化指挥流程。自动化指挥系统是指包含计算机、通信装备和情报处理设备等在内的信息化管理系统,按照任务要求为某个复杂的决策过程自动提供解决方案,但指挥员有权拒绝采纳。这种方式协助决策,有助于指挥员做出更有依据的谋划,提高决策效率和增强应变能力。

  今年2月,俄相关审批部门已向取得这一研发成果的军方机构颁发了知识产权专利证书。研发专家指出,如能全面落实这两大系统的协同运作,可使俄境内的地空导弹在其最大射程内,为在俄境外周边空域执行任务的轰炸机和运输机护航。

  此外,由于地球表面存在弧度,地面雷达难以探测到远处地平线以下的目标。而轰炸机和运输机在距离俄边境数千公里的部分区域活动时,其机载雷达能探测到地面雷达无法“看”到的敌方目标,并将敌机方位等情报传递给俄境内的陆基地空导弹,这样后者就能更及时地做好战斗准备,击落过去难以打到的敌机。

  俄军事评论员安东·拉夫罗夫表示,让过去不负责地面防空的军机承担类似预警机的任务,这种防御战法属于“网络中心战”范畴。据俄媒体报道,目前尚不知道上述系统对接在技术上是否可行以及何时能用于实战,但军事专家认为,只要俄军方批准,“双空”指挥系统在技术层面只需两三年便可实现融合。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