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有效开展H7N9疫情联防联控 切实保障群众健康安全

2017-02-26 16:22 来源:新华社  我有话说
2017-02-26 16:22:26来源:新华社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记者王宾)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各地区和有关部门有效开展H7N9疫情联防联控,公开透明及时发布疫情权威信息,强化疫情监测预警,推行“规模养殖、集中屠宰、冷链运输、冰鲜上市”新模式,切实保障群众健康安全。

  有关数据显示,2017年1月以来,全国已有16个省份报告H7N9疫情。今年我国H7N9疫情与往年相比来得较早,病例数增加。

  会议指出,要做好病例救治,最大限度减少重症和死亡病例,充实救治力量,保证药物供应,将相关治疗费用纳入医保。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所副所长、国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跃龙介绍,目前尚无证据表明H7N9病毒具备持续性人际传播能力。疫情总体特点未发生改变,接触被感染的禽或暴露于活禽经营市场是人感染的重要危险因素。

  强化源头控制是疫情防控的关键一环。会议指出,要加强活禽调运和养殖场监管,严格执行活禽市场休市、消毒、检疫等制度,发现病例或检出病源的地市县要尽快关闭活禽市场,按规定采取扑杀等措施。严厉查处违规运输、经营、屠宰等行为。

  对此,国家卫生计生委表示,已发现H7N9病例或活禽市场检出动物H7N9病原学阳性的地市县,要尽快落实关闭主城区活禽市场的措施。对关闭的活禽市场要进行严格的清洗、消毒处理。根据检测结果,有针对性地扑杀活禽。

  全力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加强病例筛查和早期诊断有助于有效防控疫情。国家卫生计生部门已要求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加大对基层医疗机构和一线医务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早期识别能力;农业部要求,各级畜牧兽医部门切实落实家禽H7N9流感剔除计划,强化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抓好监测剔除。主动配合有关部门建立活禽市场1110制度(一日一清洗,一周一消毒,一月一休市,过夜零存栏)。

  国家卫生计生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为强化责任担当,各地卫生计生部门研究采取更有针对性、更加坚决果断的措施,继续加强疫情监测预警,继续强化病例救治,做好信息发布。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