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连坐制灭杀不合格水产品

2017-02-26 15:5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我有话说
2017-02-26 15:59:59来源:北京青年报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去年年底,国家食药总局在部分城市对水产品展开了专项检查和抽样检验。检验结果合格率91.5%,检出不合格样品69批次,其中孔雀石绿不合格46批次,硝基呋喃代谢物不合格21批次,氯霉素不合格3批次。

  对此类时有发生的问题,我认为既要专项检查,与此同时也要对水产品进入市场实行“连坐制”,在不定时、不定期、不定人的“三不抽检”中,一旦发现问题,就让不法经营链上的所有企业“一损俱损”。这样的“连坐制”也会让当地食品监管等部门不得不尽心尽责。一旦水产品被检出作假,当地整个相关行业就完了,不仅经济损失惨重,企业可能会破产与大量裁员,引发社会矛盾等。

  各地监管部门应借鉴国外的做法,严密组织可靠的精干力量,在市场上进行抽检,一旦发现不合格水产品,立即将该地区同类店家全部停止营业,水产品封存,并依法追究经营链上所有人的责任。

  假如各地监管部门都这么做,在群策群力之下,不合格水产品还会有什么市场前景。(王建国)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