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慢性肝病将由疾病治疗向科学管理转型

2017-02-26 15: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有话说
2017-02-26 15:43:39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肖春芳

  由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肝病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和解放军第302医院协办的全国慢性肝病科学管理和治疗大会25日在京召开。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庄辉,解放军第302医院教授、中科院院士王福生等国内知名专家参会并做专题报告。

  大会报告指出,由于全国各级医院水平参差不齐,难以为患者提供规范化的优质服务,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对慢性肝病的控制和治疗。每年因慢性肝炎及其并发症给患者和国家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基于国家卫生发展规划和肝病群体治疗现状,首次提出慢性肝病治疗应由过去传统的疾病治疗为中心转变为以科学管理为中心的理念与规范。

  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肝病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解放军第302医院教授杨永平表示,肝病药物治疗很重要,可以抗病毒,但是医生指导、心理支持、社会环境支持等管理行为更为重要。只有这些一起做,才能进一步提高医疗质量和生活质量,促进病人康复。

  与会专家们表示,未来肝病患者的科学管理将更为重要,要通过规范慢性肝病诊疗管理、建设肝病专业医疗队伍等措施,帮助基层医院建立或加强肝病科室建设力度,有效提高中国县级医疗机构肝病诊疗水平,减少病人无序流动,解决患者看病难、盲目就诊、浪费治疗费用和资源的现状。针对慢性肝病患者,将更加倡导科学管理、预防为主,对慢性肝病患者管理起来,有序筛查、有序治疗,实现肝病的早发现、早治疗。医生的职责不再是等待患者求医,而是科学管理,让患者成为疾病的第一责任人。告知患者要有科学的生活方式,正确的饮食观、锻炼模式、查体等。

  会上多家传染病、肝病医院还介绍了转型与发展的总体规划思路和实施步骤,提出了以分级诊疗为核心,利用网络医院、智能App等互联网技术手段,推动区域医学中心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共同发展方向的目标。 (戴欣)

[责任编辑:白璐 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