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血压这两个时间最易犯晕

2017-02-25 15:35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我有话说
2017-02-25 15:35:41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肖春芳

  高血压患者与头晕有不解之缘,那么,哪种类型的头晕是高血压引起的呢?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科主任欧阳平表示,头晕是高血压最常见的症状,高血压患者要摆脱头晕的困扰,关键是服用降压药来保持血压的平稳,而中药的茶饮也有帮助。

  头晕容易缠上高血压患者,而一天当中,高血压引起的头晕其实也有集中出没的时间。欧阳平表示,因为高血压有两个峰值,分别是早上6~10点和下午的16~18点,在这两个时间段内,血压会升高,因此在这期间发生头晕的几率也会大大增加,高血压患者在这两个时间段内要特别注意。

  除了在血压的两个峰值容易加重或出现头晕外,一些其他因素也会引起高血压患者出现头晕等不适,如天气寒冷、情绪紧张、睡眠不好、工作压力大等。此外,过度劳累和过度安逸都会使血压波动而出现头晕等不适,因此,高血压患者要劳逸结合。

  高血压患者日常还可以使用一些具有降压作用的中草药泡茶喝,推荐两款茶饮:

  莲子心茶:莲子心12克,每日2次;首乌茶:首乌20~30克,每日1次。

  此外,经常头晕可以按按脐下耻骨——广东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朱晓平医生介绍,由肚脐从上往下推,会触摸到一个拱形的骨头,这块骨头就是耻骨了。耻骨上缘的中心处有一个穴位叫做曲骨穴,越过曲骨穴,继续往下方,在耻骨下缘处按压,一般可找到一个敏感的压痛点,在此进行按压。

  按压时,先用力一下一下深按,每次均要求深按至骨面,要按压有胀痛感为宜,一般连按10下后,就能感到头昏感减轻,头脑清醒。反应敏感的人一次就可使头昏感消失,效果不佳者也可增加按摩次数,或一天内进行多次。

  不过头晕头痛往往是心脏病、脑血管意外等重大疾病的症状,使用这个方法时,要注意明确疾病诊断。(综合自老人报、健康时报)

[责任编辑:白璐 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