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期吸烟或致肝癌

2017-02-25 15:30 来源:北京日报  我有话说
2017-02-25 15:30:49来源:北京日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肖春芳

  吸烟伤肺是共识,但你是否知道吸烟对肝也有极大危害?众所周知,吸烟是呼吸系统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的独立危险因素。随着研究的深入,科学家发现吸烟可加重各种慢性肝病的病情进展,甚至促使肝癌的发生。 我国是肝病大国。临床观察显示,长期吸烟史是乙肝肝硬化并发原发性肝癌,以及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的独立危险因素,还是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危险因素。吸烟可以激发慢性丙型肝炎病毒的活性,使慢性肝炎更容易向重型肝炎发展。患有妊娠肝内胆汁淤积症的孕妇被动吸入二手烟,可导致胆汁淤积症状加重,新生儿宫内窘迫发生率和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增加。

  据研究,烟草中含有4000多种有毒物质,主要通过以下几种机制损害肝脏:直接或间接毒性作用,加重肝脏的炎症坏死和纤维化;抑制机体的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可以抑制T细胞活性,降低对肿瘤细胞的免疫监督作用,增加肝细胞癌等肿瘤的发生率。烟草与其他致病因素的不同之处在于,不仅吸烟者本人深受其害,也会使身边人遭受二手烟的危害。因此,戒烟是利己利人之事。(北京中医医院 马驰明)

[责任编辑:白璐 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