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肺部发现结节,会是肺癌吗?

2017-02-24 14:32 来源:南方日报  我有话说
2017-02-24 14:32:41来源:南方日报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原标题:肺部发现结节,会是肺癌吗?

  2015年,中国综合实力排名第二的华西医院发布的一份报告震惊了中国医疗界,华西医院对本院1389名40岁以上员工做了免费胸部CT体检,当年就确诊发现了21例肺癌,14名女性,7名男性,肺癌发病率达1.5%!

  早期肺癌只有胸部CT可以发现。随着人们胸部低剂量螺旋CT筛查的意识提高,临床发现的肺部小结节的朋友越来越多,这些结节呈现出不同特点,涵盖不同的疾病谱。不少病友拿着检查结果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办,那么专家的专业判断就显得尤为重要。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日前开设肺(小)结节专病门诊,为患者提供专业的诊断及治疗意见,让患者不用“病急乱投医”。

  什么是肺(小)结节?

  据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胸血管外科主任王继勇介绍,肺部结节是指≤3cm的肺部圆形病变,无卫星灶,无淋巴结及远处播散。肺部小结节是指≤1cm的结节,又称亚厘米结节。还有一个经常在肺部CT检查影像报告上看到的术语GGO,它是指肺部磨玻璃结节,是一种特殊类型的肺部结节,表现为密度轻度增高的云雾状淡薄影的圆形结节,样子像磨砂玻璃一样,所以叫磨玻璃影。研究表明,18%-63%的毛玻璃样小结节是早期肺癌;肺部结节可以是弥漫性散在生长,也可以仅聚集在局部。一般而言,弥漫性生长的结节良性病变的可能性大,局灶性生长的容易是肺部肿瘤。

  几类人容易发生肺结节

  王继勇主任指出,在普通人群中,有几类人比较容易患肺部结节,做好日常的预防工作对于他们来说,十分重要。

  首先是有肿瘤家族史者;第二种人,就是有结核病史者;第三种人群数量最多,即年龄超过40岁,吸烟和被动吸烟者,包括接触有害化学物质者;还有一种就是精神压力大者。

  另外还有一批肺癌高危因素的人群更要注意,他们包括:

  主动或被动吸烟者:每天吸烟超过一包,烟龄超过20年的吸烟者列为高危人群。

  有肺癌家族史:如果家族中曾有过癌症患者,特别是家族中有两人以上患过肺癌,那么这个家族的成员患肺癌的风险就增加了7倍之多。

  有癌症病史者:以前得过肺癌、淋巴瘤、头颈癌或吸烟相关癌症的患者,再发肺癌的风险增加。

  职业暴露者:长期接触铀、镭等放射性物质以及无机砷、石棉、铬、镍等的人。

  生活在空气污染地区者:厨房内、室内的空气污染是女性不吸烟者肺癌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

  慢性肺部疾病患者:若患有肺结核、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纤维化等,这些疾病都可能提高患肺癌的风险。

  二十年以上未患感冒的人群:专家通过多年的临床经验发现,如果二十几年未罹患过感冒的人群,也有可能成为肺癌的高危患者,这类人群也需要有意识地进行肺癌的筛查。

  发现肺结节,定期随访很重要

  有的人得知肺部长有小结节后,不予重视,听之任之,这样的消极态度不可取。王继勇主任介绍,我们接诊过39岁不吸烟的农村妇女,丈夫也不吸烟,自己得了早期肺癌。也接诊过42岁不吸烟的农村妇女,发现肺部小结节,手术中发现是晚期!也接诊过52岁的吸烟男性,肺部小结节非常像癌,手术后又是炎症,不是肺癌。对待肺结节,简单说就四个词:密切观察,长期随访,高度警惕,及时处理。一般建议肺结节患者在确诊后的一年内,每3个月做一次CT;超过一年以后,如果没有发现异常,可调整为半年做一次CT。大多数结节在两年内未观察到生长,一般可视为良性或低度恶性。随访期间如果结节有异常变化,再考虑酌情手术治疗。(记者欧旭江)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