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土方法治烫伤不靠谱!来看看正确的烫伤救治方法

2017-02-24 14:3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我有话说
2017-02-24 14:32:51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日常生活中,我们难免会被烫伤,尤其是小孩子,如果家长疏于照看,可能更容易被烫伤。我们在被烫伤后,通常要对患处进行急救处理,在我们使用的急救措施中,哪些是错误的?我们又应该如何进行正确的烫伤救治呢?

  突然烫伤咋办?先用冷水冲(图片来源:成都晚报)

  发生烫伤应该怎样处理?

  正确的烫伤急救应该按照“冲、脱、泡、盖、送”五字口诀。

  根据《北京青年报》介绍,五字口诀分别是指:

  冲,烫伤后用干净流动的水对创面进行冲洗降温,既可以降低烫伤处的温度,也能减轻烫伤处进一步损伤;

  脱,主要是脱掉烫伤处的戒指、手表、皮带及衣物,不然会加重患部的热伤害,注意不要在脱衣物的时候加大创面;

  泡,如果不能及时用冷水冲,那么用冷水泡也是可以的;

  盖,做好应急处理后,在去往医院路上要用干净的布巾将患处盖住,防止细菌在患处造成感染;

  送,就是送往医院,不要贻误治疗时机。

  土方法治烫伤不靠谱

  治烫伤的民间土方法主要有以下几个:

  1、用面粉治烫伤。据西部网报道,为了更好的对患处降温,我们通常要使用比热比较大的流动的液体带走热量,面粉的比热远远小于水,所以使用冷的流水来对烧伤处进行冲洗才是正确的。此外,如果在患处上撒一些不明的东西,如面粉、香灰等,不仅会给医生的清创工作带来很多困难,甚至有可能使异物在组织里存留,影响患处愈合。因此,用面粉治烫伤不可行。

  2、用酱油、牙膏治烫伤。据《成都晚报》介绍,常见的酱油、牙膏等也不是正确的急救材料,用它们会增加清创的难度,并且会影响医生对伤情的判断。很多人认为牙膏具有消炎作用,用来治烫伤可以有效防止伤口感染,其实这是一个误区,涂抹牙膏不仅会加大就医处理的难度,也容易造成感染。

  其实很多情况下的烧伤都是因为人们粗心大意,希望我们能够在日常生活中多一点细心,少一点危险。(丁献美)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外科副主任医师杨连营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孙奕菲、张希)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