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胚胎干细胞技术有望治好致盲性眼病

2017-02-24 14:32 来源:科技日报  我有话说
2017-02-24 14:32:07来源:科技日报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原标题:胚胎干细胞技术有望治好致盲性眼病

  2月20日,又一名患者在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通过胚胎干细胞技术,治好了致盲性眼病。据统计,该院已完成100多例该类手术。权威专家表示,近年来胚胎干细胞治疗该类疾病研究逐渐深入,目前已进入临床实验阶段,有望让致盲性眼病患者重获光明。

  据介绍,致盲性眼病研究是世界性难题。目前,我国约有近700万人口因患致盲性眼病而失明。该类疾病因无有效治疗手段,给患者及社会带来极大伤害。但由于对该类疾病的治疗研究难度很大,是世界性前沿课题,国内外只有少数顶尖医院和科研机构在进行持续的、系统化研究。

  在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胚胎干细胞治疗致盲性眼病基础与临床转化研究”项目的支持下,已有百余名患者在西南医院接受胚胎干细胞技术的临床治疗,其中有效率达60%。这一部分患者有明显视觉改善趋势和希望。有一位老龄患者,在接受治疗前,患眼只有光感,几乎没有视力,经过治疗后,视力已逐渐恢复至0.3。据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西南医院眼科主任阴正勤教授介绍说:“胚胎干细胞技术是最有希望治疗致盲性眼病的技术之一,国内外有一些大医院、研究机构已陆续开展临床实验和转化研究。自2014年西南医院率先在国际上开展临床治疗实验以来,研究持续时间和临床实验例数处于世界领先地位。通过不断深入地研究,该项技术的安全性、有效性已得到逐步证实。”

  “胚胎干细胞治疗技术真正成熟还要做很多研究。”据悉,阴正勤团队将就干细胞转化特性、分化能力、采集方法、临床转化等方面,进行进一步研究。(记者唐先武 通讯员 何雷)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