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种靶向抗氧化剂可抑制衰老

2017-02-24 13:43 来源:新华社  我有话说
2017-02-24 13:43:08来源:新华社作者:责任编辑:宋雅娟

  新华社莫斯科2月23日电(记者栾海)动物细胞中的线粒体是机体的能量“加油站”,但它在提供能量时会生成对自身有破坏作用的活性氧。在研究这一机制的过程中,俄科研人员发现一种专门针对线粒体起作用的靶向抗氧化剂,不但能保护线粒体,还能显著延缓衰老。

  线粒体是大多数细胞的重要细胞器,营养物质会在线粒体内发生氧化并释放出供细胞完成各种生命活动的能量。在这一过程中,线粒体内还会生成正常代谢的副产物——活性氧类物质,但当后者积累到一定程度后就可能对包裹着线粒体的包膜产生破坏作用,削弱线粒体的功能,引发细胞衰亡。

  俄科学院院士斯库拉乔夫和同事在新一期美国学术期刊《衰老》上报告说,他们发现一种治疗干眼症的眼药水所含的人造分子SkQ1是一种以细胞线粒体为靶向的抗氧化剂。它能专门潜入线粒体内部,抵消活性氧过多所带来的危害。

  研究人员培育出一种线粒体DNA(脱氧核糖核酸)容易突变的小鼠,它们最多能活大约290天,远低于正常小鼠近3年的寿命。研究人员将这些小鼠分成AB两组,给A组小鼠提供普通饮食,B组小鼠的饮食中则加入SkQ1抗氧化剂。

  在这些小鼠生长到240天时,A组小鼠已明显出现体重迅速下降、脊椎弯曲、毛发脱落、行动不灵便等衰老表现。此时,B组小鼠却没有明显衰老迹象,它们会活到280天后才会衰老。最终,B组小鼠平均享寿335天,比A组平均寿命延长约15%。

  分析显示,小鼠线粒体DNA频繁突变会导致过度生成活性氧,引发细胞大量死亡和机体早衰,而SkQ1抗氧化剂可清除小鼠线粒体内的活性氧,帮助心脏和肝脏细胞的线粒体在一段时间内保持正常细微结构,改善骨骼肌细胞线粒体提供能量的能力。

  斯库拉乔夫认为,上述发现可能有助治疗人体细胞线粒体的某些病症,延缓人体细胞衰老。研究人员还需要深入分析SkQ1分子的抗氧化机制,并适时开展临床试验。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