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过午不食 臣妾做不到

2017-02-23 13:13 来源:北京晨报  我有话说
2017-02-23 13:13:34来源:北京晨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宋雅娟

  “外卖小哥”小靳是王府井片区的“单王”,他上班近一年,送出一万余单外卖,中午1小时要接单22个,这么大的工作压力,小伙子的态度却非常好,单单无差评。有几次,客人在故宫点餐,“故宫门票80元”,送一趟餐只挣5元,为及时把餐送到顾客手里,小靳“不得不倒贴75元”。甚至,还有人在天安门城楼上点餐,由于没带身份证,小靳被禁止入内,只能放弃接其他单,在城门楼底下等了半个小时。

  今年大年初一,北京晨报报道了送餐员靳清发的故事,见报第二天就收到了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先生的电话。单院长指出,故宫的门票不是80元,而是60元,报纸写错了。

  也许小靳记错了,也许记者写错了,但既是白纸黑字,北京晨报就要向单院长道歉。其实,故宫门票16年都没有变,其宁可限流亦不涨价,有媒体报道说,日前单霁翔就表示,故宫定价100元也不愁没人来,定价60元只是“不想把弱势群体赶出去”。

  凡博物馆的作用,都是为了让我们长知识,开眼界,但其最终目的却是让我们学会敬畏生命,回归自然。我敢肯定的是,能在故宫太和殿、天安门城楼上堂而皇之、优哉游哉点餐的人,充其量就是一个“游客”,这真是枉费了单院长的这份心思——他不仅一直想保护“弱势群体”,也一直想让故宫由“旅游景点”回归为“博物馆”。

  想当年,星巴克进驻故宫时就曾引起社会强烈关注。无论是故宫还是天安门城楼,都不是我们可以吃饭的地方。如今有了APP,你在哪里都敢叫餐,而餐馆也敢给小靳派单,有谁在意故宫的地位,又有谁在意小靳的损失。

  在哪儿吃饭是一个问题,吃什么又是一个问题,就在小靳忙着往故宫送餐的时候,“中国人吃光穿山甲”的消息正沸沸扬扬,查出来一个“穿山甲公子”,又冒出来一个“穿山甲公主”,我们这才知道“穿山甲血炒饭”竟然是一道菜。

  佛家有“过午不食”的说法,即“不非时食”,是指不能在规定许可以外的时间吃东西。佛教认为,清晨是天食时,即诸天的食时;午时是佛食时,即三世诸佛如来的食时;日暮是畜生食时;昏夜是鬼神食。因此,过午食,即是破戒。同时,佛家也认为“过午不食”好处多:食欲少,能减低男女爱欲之心;能得身心轻安,让肠胃得到适当休息;易入禅定;有更充裕的时间可修行悟道。而中国传统养生学也认为,晚饭不食,饿治百病,甚至有人认为,晚饭吃得多,才是百病之源。在清朝前,中国人都是过午不食。明朝翰林学士胡广有学问,深得永乐皇帝朱棣的信任和重用,但因其总是在傍晚吃饭,被大臣们认为是“放荡”,就此怀疑其人品,永乐帝也因这一点讨厌他,成为皇帝心中的“梗”。

  既然有“不非时食”,那也应该有“不非地食”、“不非物食”吧——也就是说,在能吃饭的地方吃饭;吃该吃的东西。吃错了,无论错在时、地、物,都是破了养生的戒,违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古训。而这些频频破戒的人,必是以自我为中心的人,必是不懂节制的人,必是欲望多并因欲望得不到满足而痛苦的人。

  不过,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在这个APP满手飞的时代,想让我们过午不食?唉,臣妾做不到啊!所以,我们永远都是欲望的臣妾,那颗“吃穿山甲”的心,时时刻刻,蠢蠢欲动。(记者 崔红)

[责任编辑:白璐 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